2020-02-08 9: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疾控中心

唐山市疾控中心提示:居家消毒你该这么做

市疾控中心提示:居家消毒你该这么做

  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还在持续,个人防护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尤其是消毒。想要杀灭病毒,用哪类消毒剂管用呢?家里的各个角落,各种生活用品,餐具、家具、被褥等该如何消毒?

正常情况下,可遵循

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消毒原则。

 

  那么,常用的家庭消毒方式有哪些?

  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C30分钟、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消毒是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重要措施之一。家庭用可选择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含醇的消毒剂(如75%的酒精)。

  

  如何做好日常消毒?

  1室内空气

  一般采用开窗通风的方法,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通风时家庭成员避开风口,注意人员保暖。

  2家用物品、家具表面和门把手等经常触碰的物品表面及地面

  家居表面保持清洁。门把手、桌面等家庭成员经常触碰的物品,每天清洁,必要时可以选择含氯消毒剂,其代表就是84消毒液。一般84消毒液瓶盖的容量为10ml左右,一瓶盖消毒液加上4瓶(每瓶500ml)矿泉水量的水搅拌均匀即可。配制、使用消毒剂时应加强防护,佩戴口罩和戴橡胶手套。配制好消毒剂后可擦拭家具、湿式拖地,尤其要注意门把手的消毒。等待30分钟后,再用清水进行擦拭,减少化学物质的危害,每天至少一次。

  3手、皮肤

    一般采用肥皂加流动水清洗干净即可,在接触可疑污染物后建议选择75%酒精、碘伏或速干手消毒剂擦拭消毒。

  4手机、钥匙、温度计、电视遥控器等可以用75%酒精擦拭消毒,要注意远离火源。

  5餐(饮)具和茶具

  首选物理消毒,煮沸15-30分钟,或按说明书使用高温消毒箱(柜)消毒;也可用有效氯为250mg/L-500mg/L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

  6毛巾、衣物、被罩等纺织品

    经常换洗,必要时可用有效氯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后,再用普通洗衣皂和清水漂洗干净。(注意:含氯消毒剂对织物有漂白作用),也可采用其它衣物消毒液按说明书使用。或者用洗衣机以60-90°C的水和普通家用洗衣液清洗,然后完全干燥上述物品。

  7拖布和抹布等卫生用具

  应按照房间分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使用后以有效氯含量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

  **此外使用消毒剂时应注意**

  选择正规有效的消毒剂,消毒剂须现配现用;消毒剂应注意避光保存,严禁用金属制容器装盛消毒剂。不要用饮料的空瓶灌装消毒液。如果使用饮料瓶,必须撕去原来的标签,贴上醒目的消毒剂标志。尽量把盛放消毒液的瓶子放在柜橱里或是孩子够不着的地方,如果有条件,最好是将保存消毒液的柜子上锁。不要将消毒液放在厨房,不要将消毒液与食物混放。

编辑: 陈思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