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1 9: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光明日报

从村头走进家门,他用了14天

  “元宵节快乐!我们来迎你回家团圆了,感谢你为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2月8日上午10时许,河北省遵化市娘娘庄乡大官屯村附近,在村镇干部一行人的祝福声中,阎保有发动他的大货车离开“营地”回家了。

  “营地”离家只有5分钟的车程,而这段路,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47岁的阎保有走了整整14天。

  阎保有是一名配货车司机,常年奔波在外。1月25日凌晨,在天津结束最后一单货物配送任务后,他满心欢喜地开车往家里赶。当天上午8时许,再有十几分钟就能进家门,老阎却接到了村支部书记的电话:“现在是疫情管控期,所有外地返乡人员都要自行隔离观察,你还是先别回家吧!”原来,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当地迅速开展摸排,了解到常年在外跑运输的阎保有要回家过年并于1月22日去过武汉后,村里第一时间做出反应,通知其家人,嘱托他做好自我隔离和防护。

  村干部特意再次叮嘱,阎保有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干脆取消了居家隔离的念头,把车停在了离村子一公里外的空地。“媳妇也跟我说了,咱不给政府添乱。我就陪着我的大货车过年了!”自此,阎保有开始了在村外安营扎寨、在车内吃住生活的“流浪日子”。

  疫情见真情,隔离不隔爱。阎保有“安营”之后,当地政府和村委会第一时间为其送去棉被、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还有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他在大货车上隔离的消息迅速在村里传开,得知每天会消耗100多块钱的油,大家纷纷送饭、送菜到他“营地”附近,并捐款1500余元。“他不回村是为了乡亲们着想,我们也该帮帮他。”村民们说。其间,许多村民把水果等慰问品放在远处,大家隔空嘘寒问暖,给阎保有的日子增添了不少“色彩”。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陈元秋 通讯员 李艳辉)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