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 15: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

仅用7天!路南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隔离病区是这样建起来的

  原标题:铁肩担道义,精组织,重落实,打赢疑似病例留观阻击战——唐山市人民医院路南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隔离病区建设纪实

  进入2月,新冠肺炎蔓延之势日盛。疫情就是命令,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遭遇战就是目标。科学防控是阻击疫情的战术和法宝。与全国形势一致,唐山市的疫情防控也到了攻坚阶段。从疫情防控来说,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科学管理是控制疫情的关键。为此,唐山市政府科学施策,制定了建立疑似患者隔离病区的战略部署,并分区落实到医疗机构。唐山市人民医院负责改造唐山市第四医院原有部分病房,建立路南区疑似患者隔离病区。

  唐山市人民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部署的工作。2月1日,于广秋书记、张静院长亲自召开包括医务科、院感科、感染性疾病科、防疫科、护理部、设备科、药剂科、基建科、总务科、财务科、信息科以及物资采购供应部门等相关科室的协调会,统一调度专业技术力量、病区改造和正式开展工作后的人财物各方面因素。以一周后隔离病区投入使用为目标,要求以科学、高效、务实的思路各司其职,分工合作。

    这项工作对任何部门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没有一个部门提出困难,每个部门都抓紧落实自己的工作。

    医务科、护理部以最短的时间抽调了以刘卫东主任医师和付英霞主任医师为专家,王志武副主任为组长,魏民护士长负责护理工作,并包括院感科人员的医疗护理精兵强将,并开始诊疗方案、穿脱防护服等防护相关培训。影像、检验和药剂科等相关人员也都到位做好自己筹备工作。第四医院病房改造夜以继日地进行,因年久失修,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把病房精装改造到功能完善,环境温馨。把原病房结构改造成适合隔离的生活区困难更大,为了能让进驻的医务人员能够更方便一点,舒适一些,医院负责工程和相关改造的刘晓辉、彭耀新等部门领导不分昼夜现场督导,亲自参与,以确保质量和工期。防护相关物资和生活用品采购工作也是马不停蹄。在这特殊时期,采购同样物资需要平时百倍的努力。

 
 
 
 
 
 
 

  于广秋书记和张静院长把路南区疑似患者隔离病区建设作为当前医院的头等大事,每天亲临现场协调和指导,除了对各项工作的总体安排,细节仔细到一个窗帘的悬挂,一个标识的张贴。领导工作的务实精神,要求的高标准令人钦佩,对病房改造现场工作人员的关心,以及对即将在隔离病房工作和生活医护人员的关爱体现在点滴中,时常让人泪目。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四医院病房改造工程如期完工。路南区疑似患者隔离病区按照新冠肺炎防控要求,设置疑似留观、医技综合、生活保障等功能区。病患、医护分开、污物等分离处理,流程科学、合理,清晰便捷。病区共有单间病房19间,每间收治1名患者,配备全套生活用品,并且采光良好,满足衣、食、住、洗浴和室内活动全部要求。入住的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可以在这里得到全天候的医疗护理照护,并且享受全免费医疗和食宿,直到确诊或解除隔离。来自唐山市人民医院的60余名医疗、护理、和相关工作人员在这里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新冠肺炎诊疗标准负责唐山市路南区的疑似患者隔离观察工作。

 
 

  2月10日曹全民副市长对隔离病区进行了从病房,到医护人员休息区,收费处、CT室等功能区的全面视察,对唐山市人民医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深表赞赏。当晚全部医护人员正式进驻,并按照实战进行了最后的培训和流程演练。


  2月10日,路南区疑似患者隔离病区正式开诊。2月11日,第一名疑似患者入院。患者从办理入住到诊疗,以及隔离观察流程顺畅,生活便利。经治疗患者发热等症状很快得到控制,整个留观过程体验良好。2月12日医生为患者采集了标本,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2月13日结果回报为阴性。2月13日收治第二名疑似患者,第二位患者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也为阴性,目前两位患者情绪稳定。

 
 

  唐山市人民医院用一周时间,完成了第四医院原有病房按照传染病疑似留观标准的粗改精装,人员配备和物资采购等工作也如期到位,并按市政府要求及时接收患者,实现了“不可能”的可能。这完全是大家与疫情扩散抢时间的紧迫意识,院领导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相关科室凝心聚力,团结协作的结果。

    医务科刘永亮科长和护理部孟宪静副主任白天在一线值守,现场办公,夜间手机电话值班,随时协调工作中的问题。在这里,每一项工作都有人落实,每一个问题都有人解决。在这里,我们看到最多的是忙碌的身影和夜晚八点,九点,甚至十点各位主任、科长和工人离开的汽车灯光。听到最多的是离开时“我电话二十四小时开机,随时联系”的告别声。

  新冠肺炎疑似病区的投入使用对疑似患者进行了科学的管理,阻断了这一潜在传染人群的病毒传播,在新冠肺炎疫情控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疑似患者本人也得到了及时的观察治疗和进一步处理。

  (刘卫东、杨鑫欣、郝秀凤)

编辑: 赵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