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6 7: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首钢京唐公司筑起抗疫生产两道“钢铁战线”

首钢京唐公司筑起抗疫生产两道“钢铁战线”
首月高端钢产量超计划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通讯员 王婷婷

  “轧机出口出现了浪形波动……”2月11日,在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热轧部1580作业区,工人班会强认真地将轧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记到本子上。“快下班了,我得把发现的情况都交代清楚。”班会强说,疫情面前,除了认真防控,日常生产更要仔细对待。

  在首钢京唐公司,平均每天有6000名像班会强一样的一线工人在岗位坚守。

  “我们的防控工作十分到位,疫情并没有影响到日常生产。”首钢京唐公司办公室主任于杰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公司做到疫情防控和经营生产“两手抓”,公司未有职工和家属感染新冠肺炎,并取得了经营生产“开门红”——1月份,钢产量超计划3.6万吨,高端领先产品超计划13.9万吨。

  在首钢京唐公司的生产车间和厂区,笔者发现,工人们不仅都戴上了口罩,而且,每天的班前会和每周的安全会都改为微信群发。炼铁一作业区日班作业长郑凯说,不仅如此,连吃饭都实行了微信点餐、分时就餐、就近取餐、分散用餐的新模式。

  “领了餐就回去发,在各自的工位上吃,少了聚集,也小了风险。”在中厚板食堂门口,职工姜林宪拎着一摞餐盒准备回岗位分发给同事。

  姜林宪说,公司办公室组织建立了用餐微信联络群,各单位负责人可提前订餐,分时段错峰取餐,即取即走,减少了等餐排队的时间。

  为保障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负责后勤工作的物业管理经理张特从腊月二十四起就没回过家。“公司各级党组织立足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积极开展服务保障,集中购置了一大批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粮、油、肉、蛋等食品充足,物资供应有计划、有保障。”张特说道。

  “有了物资保障,更要做好服务。”张特介绍说,公司定期对通勤班车、职工餐厅、工作现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毒并做好温馨提示,加强通风和环境卫生清理,并建立四班职工联络微信群,做到疫情防控、职工通勤两不误,同时对乘坐通勤班车的职工进行体温监测,并指导其正确佩戴口罩。

  在首钢京唐公司1号门、4号门、中心食堂和指挥中心,分别架设有一台显示器和一部热成像仪。“这是公司人员出入最为密集的四个区域。”办公室行政后勤室主任谷志华介绍说,这些热成像设备可在职工路过的时候,迅速显示体征温度。

  “现在疫情叠加,困难增多,但我们更应该越是困难越向前!”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银富介绍,全体职工纷纷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炼铁作业部号召在岗党员做好职工身体状况的“检查员”,对职工进行体温检测和防疫知识宣传;热轧作业部梳理回老家过年人员信息并实时跟踪,针对不能按时返回人员制定措施,安排工作代理人做好交接;钢轧作业部发起了“增强体质共抗疫情”健身活动,号召每名职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开展室内运动,职工在健身运动后通过朋友圈打卡……

  在公司1号宿舍楼,笔者见到了楼长张德媛。“每天早上6点接班,第一件事就是消毒。”张德媛一边喷洒84消毒液一边说,除此之外,中午12时和下午5时,还要对楼道、前厅和扶手等区域进行消毒。

  “宿舍是职工休息的地方。按照宿舍防控管理办法,我们在值班期间多干几次,就能给职工更大的信心,更能保障职工有一个放心的休息环境。”张德媛说道。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