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6 9:39 | 环渤海新闻网

张古江主持召开唐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丁绣峰出席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会场。记者 刘洪超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山) 2月15日上午,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古江主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听取我市医疗救治工作开展情况、迁安迁西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和市场生活物资供应情况的汇报,研究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三个关口前移”的工作方案》。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丁绣峰,市领导杨洁、陈学民、乔朝英、穆伟利、付振波、曹全民、张月仙、孙文仲、闫泽利、李贵富、胡万宁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高度,对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治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会议指出,救治患者是疫情防控工作最突出、最艰巨的任务。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医护人员和省市专家共同努力,我市救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步工作中,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要求,按照病患“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目标,抓紧抓细抓实各项救治措施。要千方百计提高救治水平,发挥好医疗救治指挥中心的作用,学习先进地区治疗经验,认真总结已经治愈病例的诊治经验,推动“常规救治”向“综合救治”转变,前移治疗端口。要进一步完善救治体系、强化救治保障,推动防控物资向一线倾斜,优先保障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确保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会议指出,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做好流调工作对控制疫情“增量”至关重要。要做细做实流行病学调查,向重点县区倾斜,扩大流调范围,形成流调闭环管理,确保流调对象无遗漏。要做好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和集中规范隔离工作,坚决阻断感染传播风险。要进一步加大对城市社区、农村、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的防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市民自我防护意识。要提升流调工作时效,抓实流调工作重点,压实流调属地责任,依法依规开展流调,对违法聚集、不服从检查的依法严肃处理,切实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会议强调,要把推进“三个关口前移”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三个关口前移”的工作方案》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严防疫情传播扩散。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全力保障疫期人民群众生活需求。要抓好大型商超疫情防控,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发生集聚性传播风险,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工作专班负责同志汇报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