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0 20: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刘拴虎战地日记①:战斗的一天

  刘拴虎,中共党员,保定人,唐山工人医院重症一科副主任医师。疫情发生后,虽然女儿正在上高三,但他仍然积极报名请战,是唐山市第三批支援武汉应对疫情的医疗队队长。到达武汉后,他还担任唐山、承德两地的负责人。

刘拴虎战地日记①

战斗的一天

2020年2月15日 夜 天气:雨夹雪

  生物钟的原因早上6:00准时醒了,武汉没有暖气,手伸出被子外面,不一会儿就冻得要命,暖和的被窝不能留恋,穿衣洗漱开始今天的战斗。

  吃过早饭,我和战友们登上早班的公交车,街道上冷冷清清,没有几辆车。窗外飘着雨,风从窗缝间吹进来不觉打个寒战。“战友们,咱们唱个歌吧,谁带个头?”我的提议得到了一致响应,“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美妙的歌声在车厢里回荡,感觉气温都升高了。

 

  早上7:30到达江岸方舱医院,战友们换好防护服,彼此检查装备的严密性。击掌加油,轻松入舱。我去物资处把今天一天值班人员的物资领好,分箱放置,然后也穿好装备进舱查房。方舱医院2月12日13:30开始收病人,两天时间就全部收满了。病房里安置有序,病人们精神状态都不错,管床医生综合患者病情及时梳理诊疗流程,重点病人重点查房,重症病人及时联系转走。不知不觉一上午的时间就过去了,舱里的病人对我们真心感激,我们也诚心为他们治病,希望我们团结协作能早日结束这场战斗。

  雨还在下,竟夹了雪花,打在脸上凉飕飕的。下午参加江岸方舱医院医务科的协调会,因为江岸方舱医院是由天津、河北、江西共同管理,刚开始运行不久,CT还没到位,核酸刚开始检验,大家都积极沟通,献计献策,争取流程简单化,操作简易化,利于病人康复,又能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

  忙碌了一天,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7:00多了,简单吃口饭,又组织医疗组的专家开会讨论怎样更好地防护,怎样做好酒店的消杀,怎样完善病房的分区管理和医生的责任到位,怎样处理重症患者,怎样缓解患者焦虑,怎样完善配药等问题。来自不同地区的战友从来没有见过彼此的真面目,因为大家一直带着口罩,却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凝聚集体智慧,汇成万众一心,在抗“疫”的路上,我们一往无前。

  晚上10:00多了,妻子打来电话,说我一直没回微信,担心我的安全。我一看手机一堆信息没回,家人、好友都在担心我的安危,一阵阵暖流涌起,更坚定了我必胜的信心。嘱咐妻子照顾好女儿,督促她好好学习,积极备战高考,又询问了老人们的身体情况,不知不觉已是深夜时分。

  我们是父母眼中的儿女,也是儿女眼中的父母。千里奔驰支援湖北,为的是医生的职责,为的是党员的荣誉,为的是国家的安宁。万家灯火时仍有人在默默坚守,我们就是秉烛夜行的使者,把光明播撒到大地,武汉加油!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