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1 7: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同舟共济 并肩战“疫” ——路南区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同舟共济 并肩战“疫”

——路南区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路南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郝叶娥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路南区司法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全员放弃休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该局党员干部奋战一线的同时,还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熟悉民情的特点和优势,作为先遣防控队充实到各乡镇和街道办一线检查站点,配合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排查,为辖区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屏障,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法治保障。

  全区588名人民调解员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始终奋站在最前线,配合乡镇、街道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用实际行动织密“防护网”,努力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24小时在各社区和村子排查点和检查站轮班值守,为做好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坚持依法防控。扎实做好群众舆论引导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积极做好疫情宣传解读工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在街道、村(社区)悬挂条幅240个、发放疫情防控常识明白纸和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4万余份,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更好地配合和支持政府的应急防控措施,发挥了维稳法治宣传员的重要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全区人民调解员积极作为,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力所能及地帮助广大群众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对因防控疫情引发的邻里纠纷、干群矛盾,他们第一时间进行调处,并且配合村(社区)、乡镇(街道)、司法所人员开展调解工作;灵活处理社区居民丧事办理,劝阻家属聚集,从简办理丧事。劝阻外来老年人到社区捡拾废品等行为。同时,充分发挥业务专长,调解40多起因不能走亲访友、采购物资不方便等带来的现实矛盾,对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以及拒绝接受强制隔离治疗的,主动协助做好思想引导工作,严防矛盾上行。既坚持了防疫管控底线,又彰显了对群众的人性化关怀,真正做到了把矛盾纠纷消灭在了萌芽状态,切实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面对疫情,路南区司法局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化身一线防控队员,奔赴一线,与村(居)人民调解员并肩作战,共抗疫情。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该局党组从司法所、局机关选派20多名党员同志火速投入到基层战“疫”前沿,开始“四班三运转”轮值,昼夜值守,只为确保不漏一人一车,以党员模范带头精神冲锋在防疫斗争的第一线。

  他们中有即将退休的老干警,也有刚刚入职不到半年的年轻干警,既有懵懂孩童的父母,也有耄耋老人的儿女,当集结号吹响的那一刻,他们只有一个身份——司法干警。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值班巡查,11组人员无缝交接,确保负责片区成百上千居民的健康安全。值守期间,有的同志身体不适,但依然轻伤不下火线,咬紧牙关,死看死守;有的同志病倒了,马上安排以局长为首的后援力量接替执勤值守。

  前赴后继、风雪不误。自驻扎基层社区防控卡点以来,累计办理出入车牌200余张,协助社区发放出入卡100余份,排查出从云南、江苏等多地返唐人员,协助社区做好居家隔离宣传、防疫及调解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路南区司法局党员干部同人民调解员一道,并肩作战,坚守阵地,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司法为民的深刻内涵。(记者 李雪松 通讯员 郝叶娥)

编辑: 宋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