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 16: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疫情防控办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公厕卫生管理
和粪便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组、各成员单位:

  为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公厕卫生管理和粪便处置工作,有效降低新冠病毒粪口传播风险,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城市公厕卫生管理

  1、规范保洁维护。根据国家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公厕作业卫生管理规范等有关规定,以医疗卫生机构和车站、机场、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公共厕所为重点,增派保洁人员,延长保洁时间,增加消毒频次,切实做好厕所“通水、通电、通风”等“三通”工作,及时配置洗手液等卫生用品。加强厕位(含小便斗)、水龙头等设施的检查维修,及时疏通粪便管道,确保正常使用。

  2、全面杀菌消毒。公厕每日开放、关闭前须各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开放期间对如厕人员频繁接触的蹲便器、小便槽、洗手台和门把手等设施设备及时进行消毒,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对于重点区域,特别是隔离场所等特定场所厕所要增加消毒频次,确保污水在进入市政排水管网前,按照相关标准进行粪便污水处理和排放。

  3、实施厕纸管理。为防止病毒经粪便传播,男厕位取消废纸篓,女厕位废纸篓全部套垃圾袋,开放时段保洁员加强对各厕位的巡查,随身携带消毒药水对垃圾及纸篓进行消毒,尽量做到“一客一洁”。收集的垃圾扎紧袋口,投放时进行消毒。除女性卫生用品废弃物投放至废纸篓外,厕纸等可溶解废弃物可随水冲走。

  4、严格收运处置。城管部门要加强对化粪池的维护,定期检查化粪池井盖、导排管等相关设施,及时对破损井盖进行更换。各地要配足吸粪车及操作人员,按要求对化粪池进行清掏疏浚,杜绝粪水外溢。规范粪便收运,出车前、每座化粪池吸粪后、粪便处理厂卸粪后、运输车辆归队后第一时间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对粪便可能污染的场所和物体表面也要进行全面消毒。强化末端处理,粪便收运车辆进入粪便处理厂后,要到指定卸料口排放;粪便排放后,对吸粪专管内残留的粪便进行冲洗,对地面遗撒的污水用自来水或中水冲入储粪池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各粪便处理厂每日加强日常消毒,作业期间应增加消毒频次,至少每3小时一次。

  二、加强农村公厕卫生管理

  由于农村公共厕所管理不便性和局限性,疫情防控期间,倡导群众尽量不使用农村公共厕所。对确需开放的公共厕所,要落实如下措施。

  1、健全管护网络。要实行“镇监管、村委负责实施”的管护模式,镇(乡)政府是农村公厕管护的监管主体,负责将公厕管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改厕后续日常管护工作的开展,村委会是农村公厕管护的责任主体,负责本村内公厕的使用管理和日常维护工作。

  2、加强卫生管护。要配备专(兼)保洁员每天及时清理垃圾桶,保持大小便池、洗手器皿,公厕墙面、门窗、天花板,确保整洁干净卫生,公厕周边做到无垃圾、粪便、污水、杂物等,镇(乡)环卫所负责对辖区内农村公厕的化粪池粪液、粪渣进行定期抽取、无害化处理等工作,杜绝公共厕所化粪池粪污满溢现象,确保公厕内外环境卫生。

  3、严格公厕消毒。每天全面消毒不少于2次,加强通风和卫生管理,明显区域张贴卫生知识,摆放洗手液,避免病毒经粪口途径传播。

  三、加强疫区和集中隔离观察点等重点厕所粪污消毒处理

  各县(市、区)要按照市防控办《关于进一步做好特定场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消毒工作的通知》(唐传﹝2020﹞15号)要求,切实做好确诊、疑似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附近和集中隔离观察点等重点厕所粪污的消毒处理。消毒方法:对产生的排泄物,每1000ml可加漂白粉精25g,搅匀放置2h。尿液每1000ml加入漂白粉精2.5g混匀放置2h。成形粪便,1份粪便加10%漂白粉精乳剂2份(含有效氯5%),混匀后,作用2小时。对厕所粪坑内的粪便可按粪便量的1/5加漂白粉精(使有效氯作用浓度为20000mg/L),搅匀加湿后作用12-24小时。

  在排向市政管网前,针对集中观察点建筑的污水处理池(化粪池)的第一格,进行投氯消毒处理。经检测余氯达标后再行排放。无独立化粪池时,使用专门容器收集排泄物,消毒处理后排放。用有效氯2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按粪、药比例1:2浸泡消毒2h;若有大量稀释排泄物,应用含有效氯70%-80%漂白粉精干粉,按粪、药比例20:1加药后充分搅匀,消毒2h,确保消毒后余氯达标。

  四、加强宣传引导和作业防护

  (一)强化卫生防疫宣传。城市和农村各公厕入口处、男女厕间、洗手台等醒目位置要设置卫生防疫温馨提示,内容包括如厕人员佩戴口罩、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随地吐痰、粪便及尿液不要遗撒便器外,以及管理部门对公厕消毒等相关信息。倡导居民尽量少去或不去公厕如厕。

  (二)实施防疫知识培训。各地环卫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厕所保洁、粪便清运工作人员安全防护知识的培训,增强工作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做到所有人员了解疫情防控知识、掌握疫情防控措施、正确使用消毒用品、准确操作消毒作业。

  (三)加强作业人员防护。各级管理单位要落实消毒药水等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对公厕保洁人员和粪便清运处置作业人员发放口罩、防护手套及其他必要的防护物品,并告知使用方法和更换频次,公厕保洁人员和粪便清运处置作业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要求,佩戴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上岗前和作业完毕后,要及时洗手消毒、换洗口罩,保持个人卫生。要加强作业人员身体状况监测,发现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要果断采取隔离等措施,并及时报告疫情防疫部门。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