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5 9: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统筹抗疫促进开工 充分蓄积发展动能 乐亭力推重点项目和企业有效复工复产

统筹抗疫促进开工 充分蓄积发展动能

乐亭力推重点项目和企业有效复工复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刘江涛)连日来,乐亭县委、县政府协同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保持区域内无疫情良好态势的基础上,通过统筹安排、分类指导和强化组织保障、政策支持、用工支持、物资供应,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和企业有效复工复产,坚决打好打赢抗疫情、保发展两场硬仗。截至目前,乐亭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复产89家,其中年产值达亿元以上的23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居全市前列;按2019年数据测算,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在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中占比达97%以上。

  装载钢筋、配件的建材倒运车往来穿梭,防护装具齐备的工人紧张忙碌,清脆的金属碰撞声和响亮的调度喊话声此起彼伏……2月24日,在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省重点项目——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加油抢进度、复工保发展场景。

  “我们这个项目是全省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重要的煤系针状焦和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基地。自2月20日正式复工以来,正在按照规划的任务、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这两天重点是加紧进行煤焦油精深加工装置标段和110千伏变电站施工。”正在工地上巡视的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华一边踩着冰雪消融后的泥泞查看施工进展,一边向笔者介绍情况。

  据张建华介绍,目前该项目返回工地参与复工的人员共260人,大部分来自没有疫情的本县境内,一部分外地返唐人员到场后正在专门设立的隔离室进行隔离观察。按照乐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求和企业实际,公司制定了严密的复工实施方案,准备了充足的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严把个人防护、体温检测、环境消杀、就餐就寝、防止聚集等关口,

  力争在坚决把疫情拒之门外的前提下,不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华北易安德脚手架制造有限公司是坐落于乐亭经济开发区东部“建筑支护产业园区”中的一家重点企业。建筑支护装备产业是近年来乐亭县着力打造的新兴产业板块,本着特色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目标,目前园区内已建成新型脚手架、大型模板及金属结构件等建筑支护装备生产企业8家,其他十余家同类企业也正在建设或筹备建设当中,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

  穿行在易安德公司生产车间和成品堆场,切割机轰鸣、焊花飞溅的火热情景和一垛垛锃明瓦亮的金属脚手架吊运装车的场面互相映衬,交织成一幅“特殊时节生产忙”的动人画卷。“正在生产的这批新型盘扣式脚手架合计1100多吨,是按照订单准备出口印尼和新加坡的,下周之内将全部交货。”据公司副总经理高向东介绍,为了支持企业高效稳妥复工复产、保障及时完成出口订单任务,开发区管委会在扩大本地用工、协调交通运输、防疫物资保障等方面超前谋划、积极协调,支持企业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加快产能恢复,维护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的良好信誉。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农用生产资料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显得尤为重要。笔者在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天津道西侧的北京燕化永乐(乐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处生产车间看到,50多名严严实实戴着口罩、手套的工人在各自工位上有条不紊地进行生物肥料的灌装、封口、喷码、装盒和装箱打包,两名负责消杀的员工正来回穿梭在过道上喷洒消毒剂,宽敞的车间里涌动着既紧锣密鼓抓生产、又不留死角防疫情的“战时保开工”气氛。

  “我们是一家主打生物农药、肥料等产品的规上农化企业,规模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居前五,已被世界农用化学品生产巨头印度UPL公司整体收购。现在公司正在为四川、江苏等地加工春耕生产急需的大田作物土壤调节肥料,满负荷运转后日产量可达40多吨。”该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胡春强介绍说:“由于我们是保障农业生产所需物资的农化企业,乐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优先扶持,积极帮助我们跑办复工复产所需的各项手续,并指导我们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在恢复生产的同时不出现疫情隐患。”胡春强说,因为目前乐亭没有疫情,现在公司所有到岗员工都是本县人,每天每人测量3次体温,作业车间及食堂、休息间进行高频次消毒,就餐实行安全距离分餐制,并反复向员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目前,所有员工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良好、生产热情满满。下一步随着外地员工陆续返岗,公司将严格执行先隔离观察、确认安全后再投入生产的制度。

  “乐亭经济开发区是全县重点项目、企业的聚集地,疫情防控效果怎么样、复工复产进度如何,关系到全县能否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乐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万颖说:“‘一篙松劲退千寻’,为有效推动停工停产企业复工复产,开发区根据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根据各个企业的实际情况,一企一策建立专项帮扶机制,从健全防控体系、开展人员摸排、全面消杀保洁、防控物资准备、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等方面对企业提出了具体要求、开展了具体帮扶,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面临困难的同时,将发生疫情的风险降到最低。”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