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7: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惊心动魄!一场“源头”阻击战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张笑非)迁西县旧城乡,是唐山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源头”——

  1月27日,唐山新冠肺炎第一例患者出现在旧城;

  1月28日,唐山新冠肺炎第二例患者出现在旧城。

  然而,在“源头”,新冠肺炎并未造成二代传染的“流长”之势。

  一场“源头”阻击战,有赵成的心血!

  摸排

  2019年1月21日下午,迁西县卫健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会议结束已近5时。

  旧城乡卫生院院长赵成步履匆匆。县卫健局局长吴强的讲话音犹在耳:全系统要全力以赴搞好外来人员排查,特别是来自武汉的返乡人员,严防严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已过了下班时间。赵成拿起手机,通过微信迅速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然而,赵成心如坠铅。

  2003年春,“非典”疫情爆发。作为三屯营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赵成被派往迁西与遵化交界处的检查站进行医学检测。在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中,他看到了人们在突发的疫情面前的惊恐与不安。现在,虽时过境迁,但疫情更烈、责任更重:新冠肺炎爆发的时间节点恰在春运期间,防控稍有失当,就会造成大面积扩散,后果不堪设想……

  赵成感到了自己肩上沉重的责任。

  第二天,赵成对卫生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建立预检分诊、安排6人24小时值班、组织对全院医护人员和乡村医生的培训……

  一切工作都在紧张有序推进。但是,最让赵成没底的是:全乡有没有、有多少从武汉回乡过年的人员?1月23日,赵成组织召开全乡村医会议,要求全乡15个村的17名村医,按照乡政府的统一要求,配合有关工作人员,对本村武汉返乡人员进行调查。3天时间共摸排出8名武汉返乡人员。

  赵成来到了大董庄村,而后驱车粳子峪……

  正是在调查中发现:粳子峪村毛某某返乡后出现发热症状,并于1月22日主动到县定点医院检查,当即被迁西县医院传染科就地留观。

  毛某某本不是本地人,但妻子郭某某是粳子峪人。二人研究生毕业后在武汉参加工作。春节前夕,毛某某随妻子从武汉返乡过年。现在,他医院留观,妻子和女儿就是最密切的接触者。

  赵成责成村医进行体温测量,要求一旦发热,立即上报。

  1月25日,中午,在全乡村医会议上,赵成要求“加强对所有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医学观察,密切监控”。

  这时,储备防疫物资告罄。赵成拨通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理事长高春香的电话,请求支援。

  1月27日凌晨2时47分,接上级部门通知:毛某某被确诊为唐山首例新冠肺炎病例。

  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把旧城乡疫情阻击推到了前沿。

  阻击

  唐山新冠肺炎首例病例的确诊,让旧城乡的空气变得更加紧张。

  1月27日凌晨4时30分,赵成赶到旧城乡政府参加新冠疫情防控会议,半个小时后,他三赴粳子峪村,和县疾控中心人员一起,调查毛某某行为轨迹:除妻子和女儿外,另有27名密切接触者。

  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要求,赵成先行将郭某某和女儿转移到定点医院筛查,随后,又陆续将其他密切接触者转移至隔离医院进行隔离。

  1月28日,郭某某被确诊为唐山第二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赵成立即组织人员,会同乡有关部门寻找郭某某的密切接触者。晚上6时30分,将郭某某亲属王某某、邱某某送达定点医院进行筛查;3个小时后,又将二人分别转移到两个定点隔离医院。一切安排就绪,已是第二天凌晨两点。早晨7时,赵成又精神抖擞地站在岗位上,一丝不苟地干着他认为“应该干的事”——

  1月29日,开始把辖区内的摸排、关注范围扩大到唐山以外所有人员,防止其他省市输入病例;

  1月31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到盛泰小区进行排查,发现4名湖北返迁人员;

  ……

  一路奔波、马不停蹄。

  情怀

  从1月25日(正月初一)到2月10日(正月十七),赵成17天没有回家。

  不长。但是……

  赵成和妻子都是医务人员,疫情防控,二人都在一线,把两个女儿留在了家里,大女儿照顾3周岁的小女儿。春节期间,小女儿经常问:“姐姐,爸爸妈妈为啥不回家?”姐姐哄妹妹说:“爸爸妈妈打病毒去了。”

  晚上闲暇,赵成拿起电话与小女儿视频,他说:“爸爸在帮别人。”

  帮别人,是赵成的情怀。乡卫生院没有司机,各村到卫生院又没有公共交通工具,群众到医院住院非常困难。面对危重病人,赵成经常开自己的车接来送去,无论早晨、无论夜晚……

  舍弃“小家”,关心的是“大”家;日常“帮人”的情怀,积淀成一名共产党员“战时”的责任和担当。

  入村调查,同志们让他“坐镇指挥”。他说:“调查面广,多去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

  转移密切接触者,同志们劝他不要“事必躬亲”。他说:“转移密切接触者,很可能因为‘密切接触’而成为感染者,我不能把这事推个别人。”

  夜以继日的工作,同志们希望他注意休息、保重身体。他说:“与武汉的‘雷神山’‘火神山’相比,我们是后方;与市、县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也是后方——‘后方’的防控工作扎实一点,‘前方’的危险就会减少一点。”

  迄今为止,旧城全乡无二代新冠肺炎感染者出现。

  全市首例却无扩散之虞。赵成说:“成绩中,有市、县党委、政府的指挥,有上级卫健部门的支持,有乡党委、政府的领导,更有同志们的无私与奉献。”

  的确。2月4日,大雪封门。乡卫生院医生郭忠斌驾车去粳子峪村疫情卡点执勤,雪深路滑,汽车翻进沟里。他爬出来,继续前行;乡卫生院医生李艳娇坚持入户调查外来人口,却把5岁女儿放在家里……

  “千人同心,则得万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赵成为同志们感到自豪!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