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6 8: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降水量大增!去年冬天唐山天气情况是这样的

近日我市组织农业气象专家研判认为:

去冬我市降水量大增 对今春小麦墒情有利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庄子 通讯员 王猛 跃英)连日来,市气象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工作。该局组织农业气象专家小组对全市冬季气候概况、冬季天气气候对春耕春播的影响、近期天气趋势进行分析研判,为全市即将开始的春耕春播提出农业生产建议。

  据了解,2019年冬季,唐山地区各地降水量18.0毫米至29.0毫米,全市平均降水量24.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30%;气温方面,唐山地区平均气温-0.3℃至-2.6℃,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偏高0.8℃至1.6℃,各地极端最低气温为-11.6℃至-17.4℃,没有出现异常低温;日照方面,唐山各地日照时数为456小时至577.6小时,基本与常年持平。

  2019年冬季,我市的天气气候条件对冬小麦越冬十分有利。既无明显冻害发生,又多次出现大范围降水过程,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目前,我市小麦即将返青,前期雨水积累对返青生长非常有利。土壤处于融冻交替阶段,前期气温偏高,水分偏多,对于春小麦、豌豆等早春作物播种非常有利。

  农业气象专家小组建议广大农民,春季冷暖空气活动频繁,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如遇倒春寒天气,应适时调整播期,减轻不利天气影响;应密切关注天气和墒情变化,提前做好春播备耕准备,趁墒抢墒播种,墒情偏差地区造墒播种,争取在适播期内完成播种;当前我市冬小麦将陆续进入返青期,要及时查看冬小麦越冬情况,查看苗情、墒情,注意肥水管理。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