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8 18:39 |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疫情还没结束!口罩还得戴!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唐宛)截至3月7日24时,我市已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疑似新冠肺炎病例。随着疫情防控态势积极向好,市民是否产生了盲目乐观的松劲思想?3月7日,记者对市区多个社区和市场进行了走访调查。

  上午7时30分,记者经过一社区门口时突然听到旋律高亢的舞曲音乐,循声望去,发现有十几位老年居民聚集在靠近社区门口的花园跳广场舞,一旁还有几位居民扎堆聊天,也有家长带着孩子穿梭在人群中,其中有部分居民没戴口罩。在随后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多个小区都存在居民扎堆跳广场舞的现象。

  建成年代较早的老小区大多是开放式小区,楼前小路与附近市政道路相通,为了疫情防控需要,这些小区往日与市政道路相通的小路路口均设置了蓝色隔离挡板。在一个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记者发现部分点位存在隔离挡板松动、两块挡板之间出现空隙的现象,在这些空隙处,均有市民“抄近道”出入。在一挡板空隙处,记者停留大约10分钟,共有6人从此处出入。记者随后跟随进入,一路畅通无阻。

  上午10时,记者在大里路与国防道交叉口西南角看到,一家便利店门口有4人聚集聊天,其中2人虽然戴着口罩,但口罩被拉下,将口鼻露出。在该交叉口西北角处有一个水果流动摊位,摊位前围着几位挑选水果的市民,摊主将戴着的口罩拉下,露出口鼻。一路上,记者看到,正值周末,许多市民外出,但一些市民在路上行走时,口罩并未佩戴到位,有露出口鼻的现象。

  在一家标准化菜市场入口处,有多位值班人员,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了提醒市民进入市场需佩戴口罩及检测体温的提示语。测量体温后,记者进入该市场。市场里,一位市民将口罩拉到鼻子下,只罩住了嘴部。还有的市民进入市场后,摘下了口罩,时间不长又戴上。出口外,有市民摘下口罩吸烟。周末市场来往的人较多,出口处有人员聚集现象。

  “戴着口罩别人听不清我说话。”“如果要喝水就临时把口罩拉下来。”“口罩戴久了太憋闷。”“戴着口罩走路喘不上气来。”“烟瘾大,只能在室外摘了口罩抽烟。”走访过程中,记者听到了这些声音。一篙松劲退千寻。记者走访发现,随着疫情防控态势积极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部分市民产生了盲目乐观、麻痹大意的松劲思想。有关人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现在疫情防控仍处于最吃劲时,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前一阶段大家共同努力形成的成果,还需要大家共同珍惜、保持和巩固,需要市民群众继续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激发齐心战“疫”的力量。

编辑: 宋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