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1 8: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疾控

何时开学?学校防护需要注意什么?唐山疾控给出答案!

何时开学?学校防护需要注意什么?

  日前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来看,就是原则上继续推迟开学。教育部近期对开学作出了一个原则性要求,开学时间需科学研判,满足三个条件再考虑开学。

  一是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所谓基本得到控制,是由国家来判定的,具体可能要精准到县一级的疫情防控情况。

  二是社会家长都认为,或者绝大多数同意说现在开学是安全的。

  三是开学以后必要的防控物资和条件都是到位的。具备这三个条件以后,再来考虑什么时候开学。那么,各级各类学校在做好安全有序开学方面举措的同时,学校防护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寒假及停课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

  学校根据当地政府部署延迟开学,开学前学校应当每日了解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状况,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根据防控要求向主管部门报告具体情况。开学前要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和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制度、知识和技能培训,并做好学校的预防性消毒工作。

  学生应尽量居家减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学生在校外期间如出现可疑症状,建议主动报告学校,或由监护人报告学校并及时就医。学校在日报告中发现有疑似病例时,应及时将相关信息报送相关部门。学生如有外地旅行等情况时,归来后按照当地防疫要求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返校途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全程带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打喷嚏、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使用免洗洗手液清洁手,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无纸巾可用手肘衣服遮挡。

  长途旅行可戴手套,一次性手套不要重复使用。旅途中应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若旅途中出现可疑症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识病情及时就医。就医时要主动告知旅行史、居住史以及发病前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妥善保存履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学校日常疫情防控有哪些注意事项?

  开学后学校实施学生健康日报告制度,每天早晚两次对师生、员工测量体温,对体温异常者按照相关要求办理,对暂停上学或上班在家休养的人员,学校要保持与他们的联系。

  学校应避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对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学生宿舍、卫生间、礼堂、浴室等公共场所要加强通风换气,配备洗手液、手消毒剂,引导学生正确洗手。学生教职工被解除医学观察或康复后,方可复课或正常上班。

学校一旦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例如何处理?

  学校一旦发现疑似和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要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要加强消毒工作,按照相关要求,部分班级或全校暂停集中上课,并与学生家长配合,对于患者有密切接触的教师和学生采取隔离观察措施。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明媚的阳光,和煦的春风,会重新洋溢在这片被疫情惊扰过的土地上,大中小学校必将重回窗明几净、书生郎朗的景象!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