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1 15: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追记河北唐山抗疫一线牺牲民警李剑

  追记河北唐山抗疫一线牺牲民警李剑

  新华社石家庄3月11日电 题:追记河北唐山抗疫一线牺牲民警李剑

  新华社记者 杨帆

  “爸爸一直在加班,之前他每天晚上都要和我视频聊天,现在也不见了,他啥时候能回家?”民警李剑8岁的女儿这几天老问妈妈。

  可是,没有人回答她,没人敢回答她。2月28日14时44分,在赴辖区企业核查涉疫情人员信息途中,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临港治安分局化学园派出所民警李剑,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生命的路途停步在41岁。

  此次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就是警情,曹妃甸区公安局全体公安民警接到命令后停止休假、全员上岗,李剑更是主动请缨到最艰苦的一线战“疫”。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曹妃甸化学园区大项目多、外来务工人员密集,是全区疫情防控重中之重,李剑主动承担起排查难度大的中石油、中石化等新项目片区核查任务。他要面对的,是这片区企业52家、超过4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员工。

  “这些企业复产复工后,核查时间紧,任务重,不能大意。挺难的,但李剑从没有抱怨,而是认真地投入到每一次核查、登记工作,一盯就是35天。”李剑所在的派出所所长康永刚说。

  年迈多病的父亲之前一直与李剑一家住,为了站好这班岗,他将老父亲托付到哥哥家中,孩子和家里的事情也只能甩给当教师的妻子张美玉。35天里,他顶着海边小城的严寒、冷风、暴雪,上卡口、下园区,严排查、广宣传。

  同事付杰说:“李剑平时做事就认真,业务能力分局数一数二的。他喜欢这身警服,对工作一直兢兢业业。最近他没回过一次家,都在一线。”

  采访中,很多和李剑因为工作相识的人告诉记者,“他是个好人”“他业务能力很强”“他待人很实诚”“别人问事情他都很耐心讲解”“他总说工作忙不过来,哪有空穿制服照张相”……

  辖区群众杜胜美说:“2009年一次报案时认识了李剑,我为能有这么一位朋友而感到温暖。他就这么走了,真是万分伤痛和遗憾。”

  李剑走后,有人将仅有的几张他戴口罩、穿警服照片配着音乐做成短视频,发布在社交媒体上引来众多点赞和评论;唐山市委、市政府的官方媒体账号发文《如果你认识他,唐山李剑》。光影犹新,斯人不在。

  李剑同很多民警一样,从小怀揣警察梦想,自河北科技大学人民警察学院毕业后如愿穿上了警服。12年的从警生涯,他收获的不仅是一份参与破获数百起案件的成绩单,还有那无数群众的惦念,这都是他守土尽责、平凡坚守的所得。

  其实女儿清楚地记得,爸爸有一次曾把手机的镜头对准帽上的警徽,对她说:“等你长大了,明白了这个图案,你就知道爸爸为什么不能回家。”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