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7: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唐山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凯旋现场走笔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凯旋现场走笔

□ 本报记者 媛媛

  3月18日,春光明媚。

  下午5时30分,3辆大巴车从承唐高速唐山南湖收费站口驶入,随后,6辆警用摩托护卫前行。车体上写着“欢迎英雄平安回来” “向英雄的白衣战士致敬”等醒目标语。

  南湖收费站两旁,工作人员拉起了“致敬天使,欢迎你们回来”的条幅。沿途,所有民警向车队敬礼,拉起的条幅上写着“家乡人民为你们骄傲”。车队行至南湖大道与建设路交叉口,正在等待信号的车辆纷纷鸣笛,向英雄们致敬!在建设路百货大楼公交站点,无数群众挥舞着旗子、喊着“欢迎回家”……

  车队一路未停,直接驶向隔离点——唐山饭店。

  车上,是远赴千里,与湖北、武汉人民共同抗疫的我市医疗队首批凯旋的“白衣战士”。这一天,他们终于不负使命,圆满完成支援湖北的任务,平安凯旋。

  市领导赶来了,单位领导奔来了,日思夜盼的亲属跑来了……鲜花挥舞,掌声如潮——家乡以最高礼遇,迎接勇士们凯旋!

  1月26日,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出征。临别唐山时,这座城市留下牵挂;初到武汉时,这座城市充满期盼。

  唐山工人医院张云,老年病二科副主任医师、一名有着1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这次支援湖北主要负责武汉江岸方舱医院A区病房。“以前,许多认识都是停留在思想层面,历经一个多月的鏖战,才切身感受到什么是祖国强大、共产党伟大、人民团结力量大!我为自己是一名党员、一个中国人而骄傲和自豪!”

  “作为一名医生,武汉疫情牵动着我的心,奔赴疫区是职责所在。尤其我们去的时候疫情正严重,武汉的一切都是未知,所有能去、敢去的医护人员都是好样的。”

  “第一时间把回家的消息告诉了亲朋好友、单位领导,因为他们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我们。”在记者与张云的微信交流中,她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当说到与遭受大难而英勇不屈的英雄城市武汉以及城市人民依依惜别时,张云仍心绪难平。“武汉在此次疫情中付出了很多,许多家庭失去亲人。我们与患者朝夕相处,并肩驱魔,彼此成了距离最近、不带血缘关系的亲人。当地民警、公交司机、酒店员工、邮政快递、外卖小哥都在舍生忘死为一线医务人员服务,一个个动人场景,令我们与英雄的武汉人民彼此结下深情厚谊。”

  张云还告诉记者:抗疫期间,我们和承德、张家口的援助人员住在一个酒店。虽然短短一个多月,但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彼此约定:明年3月再聚武汉,看望昔日“亲人”!

  李玉海,迁安市妇幼保健院一名“90后”男护士,我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得知要‘回家’的消息时,我们正在休整,等待新的任务指令。说实话当时心情挺激动的,但也特别不舍。激动的是要回家了,同朝思暮想的亲人团聚了;不舍的是我们即将从曾经浴血奋战过的战场离去。这里,有我们生死患难的同胞兄弟!”

  在江岸方舱医院,李玉海主要负责为患者发放一日三餐,医务人员忙不过来时就过来帮忙,空闲时就带患者唱歌、跳舞,做八段锦、广播操等活动,以此制造快乐气氛,实施心理疏导,提高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

  提到印象深刻的人和事,李玉海打开了话匣子:“有位很会跳舞的患者小姐姐,她说每天被这么多‘天使’照顾着,人要懂得感恩。于是主动当起了志愿者,帮我们发放物资、饭菜。并且说定康复出院后要捐献血浆,帮助更多的人战胜病魔。还对我们医护人员说,以后来武汉,她免费当导游,玩遍武汉所有的地方。我想这不光是她一个人的心声,还有数不清的武汉人在感受爱的同时,也奉献着自己的一份爱。”

  “通过给大家唱歌,我还认识了一位患者小妹妹,她的画功不仅厉害,而且心态也特别积极乐观,主动当起小志愿者,闲暇时总能给病房带来欢乐与帮助。她说你们不远千里来支援我们,我们万分感谢,没啥礼物送你们,只能给你们在隔离衣上画一幅画。我请她在我的隔离衣上画了个吉他,并且拍照留作纪念。”

  “出发的时候,我曾许诺要把所有队员顺利拉出去,平安带回来。今天,我的愿望实现了。”刘拴虎,唐山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让他深感自豪和欣慰的还有:这次定点支援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实现了住院病人零死亡、出院病人零返阳、医务人员零感染,江岸方舱医院和第五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均获得国家抗疫先进集体的骄人战绩。刘拴虎坦言:这不仅是我们的骄傲,也是家乡人民背后关心支持的结果。有了你们的坚强后援,才有我们前方的胜利喜讯!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身披战袍的白衣战士!唐山人民的英雄儿女!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