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0 8: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共建美好家园——迁西县创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纪实

共建美好家园

——迁西县创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纪实

□ 贠开芳 付文昊

  在刚刚揭晓的由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举办的“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评选表彰活动中,迁西县榜上有名,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迁西,青山滴翠,水绕群山,森林覆盖率63%,素有“燕山绿色明珠”的美誉。但是山区人民固有的生活习惯,也沉积了很多问题。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引领文明新风,迁西县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刀刃向内,合力攻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村庄清洁行动,用激情和汗水绘就了一幅生态迁西建设的壮美画卷。

动手早,规模大,决心一次下足

  2019年正月初六,年味正酣,迁西县委书记李建忠带队到部分乡镇调研农村人居环境,针对发现的问题,决定将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开年的“第一场仗”来打。

  “生态是迁西最大资源、最大优势、最靓名片,生态资源无法比拟、得天独厚,但环境问题始终是广大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问题之一,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经济再发展,群众的获得感还是不能体现,必须主动加压、大干快上,向生态顽疾宣战,还百姓一个秀美家园!”,迁西县委书记李建忠这样表态。

  2月20日,迁西县村庄清洁行动动员大会的一声战鼓,让迁西大地冲破冬寒,走进春天。

  2月28日,迁西在兴城镇钓水院村设立主会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第一次集中拆除行动。

  3月2日,县委书记李建忠带队,对行动成果开展第一次观摩评比。

  3月8日,《河北省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印发全省。东风好乘,正好扬帆。在此实施方案的指导下,迁西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决心更加坚定。

  制定出台《迁西县城乡环境深度治理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召开调度会30余次,“拆、清、规、建、管”稳步推进。力清“四区”:城区、景区、库区、镇区;整治“七线”:京秦高速迁西支线迁西段沿线、4条省道和2条县道沿线。改善“环境”:统筹推进全县417个行政村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迁西谋定而动。

用真招,下苦功,措施一步到位

  面对多年难以根治的违建乱建问题,面对发展中多年沉淀的生态环境顽疾,迁西人全面发力。

  以铁的决心,治违治乱。全县18条战线统一行动,按照“应拆尽拆,一拆到底”的原则,对违章建筑和私搭乱建坚决拆除,“散乱污”企业坚决出清,违规场院坚决取缔,对拒不自拆的一律强拆,抗拒执法的一律追究法律责任。

  以铁的决心,改善环境。对生活垃圾、残垣断壁、柴草杂物等进行全方位大清除、大清理,清出底色。把村庄清洁行动与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河道整治生态修复相结合,聘请专业团队统一规划、设计,同步实施。制定一系列标准,形成一揽子制度,包括垃圾清运、设施管护、门前三包、村规民约等制度,推动生态环境持久洁净靓丽。

  以铁的决心,凝聚力量。为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舆论氛围,这县将村庄清洁行动工作纳入农村干部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实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的包联责任制。同时,每周六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全党参与、全民动手的生动局面。

  以铁的决心,夯实责任。为使工作落到实处,这县制定了考核奖惩、观摩评比等机制。组织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各地进行观摩评比,实名打分,前两名的乡镇分别给予5万元和3万元奖励,后两名做检查发言。县四大班子领导,不定期组织暗访,发现问题,现场办公督办或媒体曝光。全县六个督导组和纪委监委成立18个工作队,对全县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干部停职停薪;县电视台和县两办督查室每月曝光50个生态环境问题,限期整改。

特色明,效果好,整治一役达标

  在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中,迁西围绕“产业驱动、项目带动、景区拉动、棚改推动、文化促动”五种模式,精心打造“花乡果巷、秀水田园、大凤凰山、长城人家、大美湿地、板栗公园”六大示范区,以点连线、连线成片,实现了“全域整治、全域美丽、全域旅游、全域富民”的总体目标。

  全域整治——乡村面貌日日新。拆除违法违规建筑3.4万处,腾出土地2405.7亩,拆除残垣断壁2244处,整修墙体15.2万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6.9万吨、塘沟84.1万平方米、柴草杂物6.4万处、畜禽粪污8813立方米, 41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垃圾清运市场化。全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85%以上。全县已建成县级污水处理厂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2个,村级污水处理站18个。

  全域美丽——科学规划村村靓。全县90%的村实现了“户户通”,70%的村实现了自来水入户,85%的村实现了亮化美化,村民中心、卫生室、文体广场、农家书屋等实现了全覆盖。以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绿化为重点,宜花则花、宜草则草、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形成立体多彩绿化模式,村庄绿化率达到了50%。全县四大班子带头,机关干部、企业广泛参与,为国土绿化自愿捐款1200万元,全县新增绿化面积10.2万亩。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2300多个。培育多种文化活动载体,让村史、古树、古井、老房子、老照片、老物件传承乡村文化,留住乡愁记忆。把文化墙、小广场作为弘扬乡风文明的重要载体和窗口。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引领文明生活。

  全域旅游——魅力乡村处处景。举目,佳树葳蕤;行走,花香萦绕。绿海舞锦带,碧水照天蓝。美的环境,就是旅游目的地。2019年,迁西全力打造国际长城徒步旅游目的地、中国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京津冀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完成市达投资4.1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等任务,实现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550万人次、文旅综合收入3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23%的目标。

  全域富民——绿色发展步步坚。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9年6月18日,迁西县文旅产业项目招商推介大会上,总投资达73.81亿元的21个文旅项目集中签约。改善人居环境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更促进了产业发展,带动了农民致富。全县共打造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市级3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7家,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35家,乡村旅游示范点20个,产业特色村100多个。

  长空万里随风起,击水三千正当时!迁西,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