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0 8: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生态办关于油烟治理的倡议书

唐山市生态办关于油烟治理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餐饮服务业朋友们:

  民以食为天,餐饮企业为繁荣唐山经济、丰富市民生活、扩大社会就业作出巨大贡献。但日益增多的油烟污染也时刻影响着广大市民身体健康。经科学研究,油烟中含有300多种有害物质,对人的身体具有肺脏毒性、免疫毒性、致癌致突变性,过量吸入后存在严重致病风险。针对油烟污染防治,国家制定了餐饮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餐饮企业不仅要配备高效能的油烟净化设施,污染物必须达标排放,其中,油烟≤1毫克/立方米、颗粒物≤5毫克/立方米、非甲烷总烃≤10毫克/立方米。为切实改善空气质量,市生态办号召广大餐饮企业按规定安装、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备,确保达标排放,减少油烟污染;法律明确规定,违法油烟排放行为,执法部门将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对此向广大市民、餐饮服务业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让我们倡导一种精神。为了城市更加宜居、生活更加健康,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大力发扬“抗震”精神,树立环保意识,主动参与油烟治理,从现在开始,从自身做起,积极投身到油烟治理行动中来。

  让我们担起一份责任。空气质量事关我们每个市民的身心健康,也事关城市环境和形象。让我们共同努力,积极构建“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群防群治、共同治污”的工作格局,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治污攻坚战,最大限度地降低污染指数,最大程度地让唐山百姓呼吸上新鲜空气。

  让我们贡献一点力量。“蓝天与你我共有,美丽靠大家创造”。真诚希望广大市民和餐饮企业,在生活和生产经营中,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抵制露天烧烤、烹炒、油炸行为;规范经营行为,按规定安装净化设备,并做好设备运行和清洗工作,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让我们增添一缕亮色。环境关系群众民生,油烟治理刻不容缓。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互相监督,抵制各类不规范的油烟排放行为,主动举报各类油烟污染现象,营造油烟达标治理与排放的社会氛围,让天空多一份湛蓝,让白云多一缕亮色。

  广大市民、餐饮服务业的朋友们,让文明,在你我之间传递;让承诺,在你我心中牢记;让污染,尽快从你我身边走开。你出力、我出力,唐山更美丽;你添彩、我添彩,家乡更精彩。法律法规是治理大气污染的有力依托,人民群众是治理大气污染的坚强后盾。请您积极宣传法律,自觉维护法律,坚决执行法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建设“生态唐山”而努力!

2020年3月19日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