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3 6: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致敬!唐山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属:英雄背后的英雄

致敬!英雄背后的英雄

来自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属的一封信 字里行间寄真情

  “我是一名河北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家属……这两天,医疗队结束了在中南医院的援助任务。明天,他们就要转战至雷神山医院。战地不同,但战斗的意志一如既往、越战越勇,我们也和他们一样,心理愈来愈强大,成了一个提供‘硬核’支援的队友……我们没有署自己的真实姓名,因为,我们也想做一次英雄背后的英雄!”

  3月16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收到一封来自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属的信件,浓浓墨香没有精妙的修辞,朴实的话语传递着直抵人心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无数医护人员白衣执甲,不计生死投身战“疫”。但是,请不要忘记,每一位白衣战士的身后,都有一个默默奉献、翘首以盼的家庭。他们将大爱与担当埋藏在心底,用实际行动支持亲人在前线战斗。“最美逆行”的英雄令人敬佩,但守护在“逆行者”身后的家人同样值得敬重。

  逆行忘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共派出5批总计122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一线。122名队员身后,是122个日思夜盼的家庭。他们用默默奉献和无私坚守,书写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

  市协和医院医生乔国昱作为我市首批医疗队成员驰援湖北,同为医生的妻子何亚萍则在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奋战。

  何亚萍说:“除了今年面临高考的儿子,家里还有四位老人,我把他们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我不能让国昱在一线操心家里的大事小情,他是最无畏的战士,我要为他披上爱的铠甲,让他心无旁骛地冲锋陷阵。”

  2月14日情人节这天,何亚萍向远在武汉驰援的丈夫乔国昱发送了一段视频,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老乔,这是咱们结婚20年来分开最长的一段时间,虽说我们已是老夫老妻,但说实话真的很想你。今年是咱们结婚20周年,希望你能在纪念日之前,打赢这场战役。每年纪念日你都舍不得给我买花,今年我给你买,因为你是我们的英雄!”

  逆行路上不孤单。

  2月9日清晨,我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遵化市中医医院主管护师张晓静吻别睡梦中的两个孩子,来不及和丈夫深情话别,匆忙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

  张晓静的丈夫崔亮是一名骨科医生,三班倒的工作并不轻松,下班后还要忙于照顾两个孩子的生活,辅导孩子课业,探望双方父母。每当当地政府及所在医院领导问及崔亮有何困难,这个不善言辞的中年汉子总是说:“我们没有困难,家里一切安好。”

  “我牵挂着我的爱人,但我更要守好这个家,让她安心战‘疫’。愿樱花烂漫时,武汉平安除疫!”崔亮如是说。

  面对来自社会各界的问候,“家里一切安好”是家属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寥寥数语,给予了白衣战士冲锋陷阵的勇气和胆量,亦表达了愿君早日凯旋的无限期盼。

  后方有我

  “你只管在前方战斗,后方有妈妈在。”短短的一句话,饱含着一位大病初愈的母亲对女儿倾尽全力的支持。

  市人民医院乳腺三科护士曹辉远赴武汉一线,在中南医院的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后,她又主动请缨,奔赴新冠肺炎患者收治最集中的雷神山医院,继续参与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此时,曹辉的母亲因剧烈腹痛紧急入院。“急性胰腺炎!”主治医生准确给出了令人生畏的诊断:平均病死率11%、重症患者死亡率可达30%至50%。当家人考虑是否将实情告知曹辉时,曹妈妈的态度异常坚定:“武汉抗击疫情进入关键时期,她为国家而战、为人民而战,我不能让她为我牵肠挂肚,更不能让她因此分心影响工作。”

  为了支持女儿工作,曹辉的父亲承担起照顾老伴儿的重任,在医护人员精心救治和曹爸爸的悉心看护下,曹妈妈转危为安。大病初愈,曹妈妈急切地向女儿发去了鼓劲的讯息。见屏如面,寥寥数语,曹辉哭成了泪人。

  前路未卜,生死难料。

  我市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于的父亲早年因病去世,母亲遭此打击体弱多病,常年需要照顾。当得知儿子即将驰援武汉时,这位母亲对儿子义无反顾的支持令人动容。

  出征武汉之际,张于母亲的嘱托深沉而厚重:“妈妈心中纵有万般不舍,但那句拖后腿的话却始终说不出口。所有出征的人都是战士,战士就要上战场,武汉就是你的战场!别的妈妈的儿女可以奔赴险地,妈妈的儿子也可以!”

  抗击疫情期间,还有许许多多医护人员家属深明大义、勇敢坚强、令人敬佩。在儿女奔赴武汉一线,为守护患者生命健康而奋战的同时,他们做好一切后勤保障工作,给予了儿女们最大的支持。

  儿行千里母担忧。当了解到医疗队员在武汉一线的工作和生活都有条不紊时,家属们如同吃了一颗“定心丸”,并在信中写道:“我们的家人在武汉,当地政府和人民给了他们最好的酒店,最周到的服务。周围市民也给了他们许多暖心的志愿服务,解决了许多生活难题,医疗队也给予他们最严格的管理和防护要求,比家属还要担心他们的安危,这一切都让家属们感到非常放心!他们在武汉生活,每天也和我们一样收获着感动!”

  大爱之城

  英勇的战士们在武汉一线冲锋,英雄的家庭奋力撑起了一片天。与此同时,我市制定政策措施,社会各界汇聚万千力量,广大民众自发奉献爱心,为在这场战“疫”中奔赴前线的白衣天使护航。

  家属在来信中说:“2月20日至今,各级机构、领导及社会各界给予了我们家庭许多的关爱和慰问。2月20日,我们的市委,妇联、工会、卫健委等各单位领导,为我们送来了慰问金、食品和防疫物资,他们的关切和问候,让我们感受到了春日里阳光般的组织关怀,给了我和家人莫大的精神动力!在市政府的号召下,妇联、工会、卫健委,公益志愿组织等各界人士,都开展了对我家的暖心慰问。从生活、心理、老人照顾、孩子教育等各方面进行了专项专人对接……”

  我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市工人医院医生张云的丈夫介绍说,张云驰援武汉一线后,上小学的女儿因思念母亲而闷闷不乐。为驱散孩子心中阴霾,其所在学校老师承担起“母亲”的角色,来家中探望,与孩子谈心,辅导功课,孩子的心态和学习很快步入正轨。夫妇二人所在单位也给予这个家庭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温暖,市妇联与他们“一对一”帮扶……社会各界的爱心汇聚成阵阵暖流,让一家人齐心协力支持张云以最顽强的斗志与病毒抗争到底。

  “嫂子,我是左婷,长江哥去了抗疫一线,家里有啥事儿你跟我说就行。”2月10日,我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刘长江的妻子,收到了乐亭县大钊纪念馆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左婷发来的一条微信。

  2月9日刘长江驰援武汉,乐亭县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与医护人员家庭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对他们进行精准服务,解决白衣战士的后顾之忧。刘长江的妻子说:“志愿者为我们家庭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使我有更多精力、更大力量支持长江在武汉一线工作。”

  八方汇聚温暖,携手穿越严冬。唐山这座英雄的城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凝心聚力、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平凡而又可敬的唐山人,那些英雄背后的英雄们,用自己的温度,温暖了一座城市、温暖了无数家庭,他们继续讲述着“爱”的故事,继续为抗击疫情贡献着一份力量。

  记者 魏伟

编辑: 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