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1 7: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云祭扫”成新风尚 绿色祭扫更文明

“云祭扫”成新风尚 绿色祭扫更文明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家决定不再回老家上坟祭扫,而是采用网上祭扫的方式缅怀先人。”日前,市民王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诉说其家人的思想转变,并呼吁市民绿色祭扫。清明节临近,记者走访发现,疫情防控时期,“云祭扫”等绿色祭扫方式颇受市民欢迎。

  清明节遭遇新冠肺炎疫情

  “云祭扫”成新风尚

  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往每年清明节,他们一家人都会回到老家,为先人上坟、祭扫。“以前一大家子回到老家聚在一起扫墓,上香、烧纸、摆祭品和鲜花,代表着大家对先人的缅怀之情,但由于有明火,难免有隐患,对环境也有一定影响,今年清明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家人们一合计,决定网上祭扫。”王先生说。王先生觉得,特殊时期,虽然不能去亲手为亲人擦拭墓碑,清理周边环境,但缅怀先人,重在心而非形。而且,网上祭奠,绿色环保,值得推广。

  记者就清明节祭扫一事进行了走访,多位市民表示,特殊时期不便聚集、出行,多地暂停了祭扫活动,各墓园、网站纷纷推出网络祭奠等相关祭扫服务,今年清明节会选择“云祭扫”这种文明、绿色的祭扫方式。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除去网络祭扫,家人还准备利用微信群举行一次“聚会”,一起怀念先人,寄托哀思。“我们预约了墓园的代理祭扫服务,家人则会各自用写文章、网络祭扫、家中追思等方式缅怀先人。”一位市民说。

  倡议清明节文明祭祀

  我市纷纷推行绿色祭扫服务

  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成绩来之不易。为巩固抗疫工作成果,同时继续弘扬优良传统、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3月23日,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发布了《关于清明节文明祭祀的倡议书》,倡导文明、健康祭扫;倡导节俭、科学祭扫;倡导安全、绿色祭扫。倡导通过举办小规模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和网上祭扫、代理祭扫、网上时空信箱等文明祭祀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降低实地祭扫活动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倡导老人在世多尽孝的厚养薄葬时代新风,节俭办丧、文明祭奠,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采用鲜花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自觉做到祭祀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

  据了解,我市多个单位与墓园推出了网络祭扫等绿色祭奠服务。唐山殡葬事业服务中心推出网上缴费及网上祭奠服务;开平区巍山公墓全面暂停实地祭扫服务,并积极推行网络祭扫服务,满足市民合理需求;遵化市人民陵园开通“遵化人民陵园”微信公众号,倡导网络祭扫,推行免费代客祭扫服务……此外,唐山文明网、环渤海新闻网制作了清明祭扫专门网页为广大市民提供网上祭扫服务。

  引领新风尚

  共度健康、科学、绿色的清明节

  3月30日,记者致电遵化人民陵园,咨询推出网络祭扫、代客祭扫服务以来的情况与反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应相关要求,暂停祭扫活动,考虑到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祭扫是大家十分重视的民俗,为方便群众祭扫,遵化市人民陵园特意开通“遵化市人民陵园”微信公众号,倡导网络祭扫,推行代客祭扫服务。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是第一年推出相关服务,网络祭扫和代客祭扫均免费。需要代客祭扫的,需通过微信公众号或电话提前预约,现在还未到高峰期,每天就能接到近两百个预约。目前,遵化人民陵园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清扫墓穴、擦拭墓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轻人对网络祭扫接受度高,老年人一般会选择代客祭扫服务。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表哀思。缅怀追思先人,重在心而不是形。传统民俗不可丢,传统文化应弘扬,“尊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应传承,但应重厚养而非厚葬。清明节就要到来,我们追忆先人时,应倡导绿色、文明、健康、节俭、科学、安全的祭扫方式,尤其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就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

  记者 钱琨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