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1 9: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吸引力!路南人自拍自演的微电影《回家》引关注

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吸引力

路南人自拍自演的微电影《回家》引关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杨星星)日前,由路南区委宣传部选送的微电影《回家》被“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采用。这部以推介路南旅游为主题的微电影播出后引起网友热议,获赞誉不断,对路南区打造“唐山周末、多彩路南”旅游品牌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我们拍摄的初衷就是要面向全国宣传路南旅游。”主创之一、路南区旅游业发展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尚威说,以往大多是通过图片来展示路南旅游文化,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如何利用现有传媒手段,更高效地推介路南,是路南“旅游人”时刻思考的一个问题。路南区旅游业发展管理中心主任刘志伟找到尚威,让他协调各方制作出一部以反映路南旅游产品为主的微电影,要题材新颖,引人入胜。尚威告诉记者,“当时时间紧、任务重,我找来从事传媒工作多年的同学董小萌一同策划,她在拍摄MV、微电影方面非常有经验,有专业的制作团队。”经过认真的前期筹划,微电影《回家》进入了拍摄阶段。

  《回家》片长6分32秒,讲述的是一位生于路南、长于路南,中年出国定居的华侨,老年思乡心切携子孙回乡探亲,亲眼见证了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影片中大南湖、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地震遗址纪念公园、棋子烧饼、骨质瓷等路南区的美景、美食以及各类旅游产品均被一一呈现。主创之一、导演董小萌说:“整部影片以‘思念’为主线,剧中华侨‘爷爷’思念着离散的亲人,思念着家乡美食,思念着最爱的评剧,从‘爷爷’的感情出发,通过‘孙女’的视角向外界传递出今日路南的美好。”

  影片拍摄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积累了3小时的素材,路南区旅游业发展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几乎全部参演。“演员都是我们的亲朋好友,所有人员均为义务出演。”尚威说,剧中老年“爷爷”扮演者是董小萌的姨夫冯自谦。拍摄期间,将近80岁的他不顾眼疾,每天独自乘公交前往拍摄地点,从未缺席。青年“爷爷”扮演者李洋在联通公司工作,为了尽快完成拍摄,他特意请了年假。拍摄过程中,即使脸上被抹上灰,他也毫无怨言,非常敬业。剧中有一个亲人团聚,享用美食的场景,一桌佳肴出自董小萌父亲之手。“所有人的默默付出,我想都可以用片中的一句台词概括了。那就是‘我爱路南,我爱我的家’。”尚威说。“我和尚威都是路南区人,参演的大多数演员也是或生活或工作在路南。路南人夸路南,这是必须的。”董小萌一旁说到。

  经过前期拍摄,后期剪辑,《回家》在北京、西安、海南等地举办的旅游推介会上播放,引起很大反响。

  据了解,路南区旅游业发展中心将持续谋划“唐山周末、多彩路南”系列旅游宣传活动,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吸引力,加大“文化走出去”,吸引“游客走进来”,打造休闲娱乐精品景区,加强全区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娱乐设施的开发利用。

编辑: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