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5 17:43 |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市消协消费警示:文明祭祀绿色消费

市消协消费警示:文明祭祀绿色消费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曹瑞云)清明节时节,同时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唐山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祭奠亲人和外出时要时刻提高安全意识,注意自身防护,倡导“文明祭祀,绿色消费,安全出行”。

  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唐山市消费者协会希望广大消费者以大局利益为重,倡导生态、文明、节俭的祭扫方式,尽量避免焚烧香烛、纸钱等传统方式,可采用网络点烛、鲜花祭扫、祈福寄语、家庭追思等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来缅怀、追思已故亲人。自觉遵守政府和相关部门规定,增强安全意识,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复。

  目前,疫情虽然得以有效控制,但输入病例仍不容乐观,提醒广大消费者,清明时节扫墓人数众多,应尽量避开高峰时间出行,避免交通堵塞,降低感染风险。外出踏青时要科学、谨慎。无论自驾还是乘坐交通工具,全程都要佩戴口罩、手套,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过程中如遇有野生动物和家畜家禽,要注意保持安全距离。

  购买清明节期间食用及祭祀的常用食品时,应仔细查看包装上标注的企业名称、产品规格、数量、生产批号、保质期及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是否齐全、清晰。同时,随着季节气温的升高,部分食品极易引起变质。应注意存放的温度和条件,并尽快食用完毕。同时,不在无证无照的摊点购买食品。

  如需在外就餐,要选择清洁卫生、证照齐全的餐饮场所。餐前洗手、餐后漱口,注意个人卫生。不拥挤、不扎堆,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如就餐人员较多,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减少人员之间交流,或采取打包的方式。坚决做到不采购、不接收、不食用野生动物,不购买未经检验检疫或来源不明的畜禽肉。不随意采摘和食用野菜、野果。

  消费过后,要注意保存好购物消费发票或其他有效凭证,遇到消费纠纷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投诉、举报,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 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