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6 17:51 | 环渤海新闻网

今年,唐山要新增就业12万人以上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建勋 通讯员 肖玉宏)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硬、双胜利的基础上,把稳就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落实“三创四建”活动,重点围绕“一个突出,三个加大”,抓重点、调结构、守底线,确保全年新增就业12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采取积极的就业措施,促进就业局势稳定,重点围绕“一个突出,三个加大”,健全完善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制度体系。“一个突出”就是突出重点群体精准施策促进就业,做好大学毕业生、转岗职工、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工作。“三个加大”即:一是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持续在“降、返、补”上做文章,落实补贴资金。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和幅度,确保第一时间将资金全部落实到企业,让企业第一时间受益;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二是加大职业技能提升与就业创业培训力度,深入实施技能领军人才培训、重点领域人才培训、培训平台创建、企业职工岗前培训、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重点群体人员培训、服务业人才培训、农民实用人才培训、品牌打造、职业培训质量提升等10项培训工程,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特点,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年培训10万人次以上。三是加大权益保障力度,对失业人员及时兑现失业保险金等社会保障待遇;对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或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稳定就业的人员,延长政策期限1年。

  市人社局持续优化就业服务,组织开展春雨春风行动、民企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等不少于160场。以创业带动就业,发挥“唐山领航创业大学”龙头示范带动作用,完善“线上线下”培训机制,服务新兴产业实体经济发展;落实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发放贷款3.5亿元以上。积极促进转岗分流就业,跟进去产能和退城搬迁企业职工安置,巩固和拓展“六个一批”安置机制(即:转岗安置一批,内部退养一批,鼓励优势企业吸纳一批,支持创业一批,自主择业一批和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一批),加大资金支持、针对性培训和再就业帮扶力度。

  市人社局坚持问题导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对830家企业动态监测,坚持减负、稳岗、扩大就业并举,积极帮助务工人员便捷上岗,精心组织农民工返岗。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