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5 8: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战“疫”让我见识了祖国的强大

  2020年的寒假,是那么漫长。武汉封城、全民战“疫”成为各种媒体使用频率最多的词汇,少出门、网上听课也成为老师、家长嘱咐我们最多的话语。这个假期,14亿中国人统一行动,与新型冠状病毒进行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1月份刚刚放假的我,还在盘算着20年代的第一个春节吃什么,去哪玩。但在1月20日,武汉传出发生新型传染病的疫情,面对电视里、手机上每天涌现的新闻我无比恐慌。生于非典时期的我,从未接触过如此流行的传染病,身为老党员的爷爷看出了我的不安,他对我说:“孙女别怕,有中国共产党在,没有过不去的坎。非典那年大家伙儿众志成城跟党走,难关不都攻克了吗!”听了爷爷的话,我心中悬着的石头渐渐放下。

  1月23日上午10时武汉封城。1月24日除夕开始,在党中央的部署下军队先后派出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各省也纷纷派出医疗队带着物资奔赴战“疫”一线。这次最美逆行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深切体会到了什么叫“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爷爷说,这叫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2月4日,武汉火神山医院仅用不到十天时间落成开始收治患者。随后雷神山医院和位于武汉市江汉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相继落成。随后,武汉传来了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感染病人得到了充分救治、确诊人数逐渐减少。看来爷爷说得对,有了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中国不仅能创造奇迹,也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随着武汉疫情的发展,唐山出现了确诊病例,广播、电视、网络里在呼吁取消节庆串门聚餐,要求居家隔离。我们村也开始组织封村,村长挨家挨户通知居家隔离,避免传染。村口的检查站竖起了鲜红的党旗,村里的党员和志愿者也开始主动到村口轮流值班,帮助有困难的老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眼看又到了我们开学的日子,全国都在战“疫”,我们怎么办?2月10日,我们学校通知按教育部要求“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教学,每周除了有专业课、文化课外,学校还注重我们的心理疏导。每位老师都在强调安心在家不要出门。在刷抖音的时候我看到了不少外国学生对于中国强大的线上教学表示羡慕。

  然而当中国疫情趋稳,各省逐步清零,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说中国为全球防疫争取了时间,积累了经验的同时,世界各地却开始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暴发。防疫物资吃紧、医务人员短缺、防疫措施不当等外来消息不绝于耳。此时中国又伸出援手,派出专家,赠送物资,为疫情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尽显大国的担当,赢得了各国人民的点赞。

  疫情是一场战争,党中央指挥淡然若定一呼百应;疫情是一次考验,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体现出强大优越性;疫情是一场灾难,在灾难面前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同舟共济。2020年的春天虽然艰难但终究不会错过,走过严冬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幸福,也为我的祖国无比骄傲和自豪。

  丰南职教中心职高2年级电子商务2班 李木子

  指导教师:闫冬妮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