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7: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文明唐山建设我先行”!唐山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唐山建设我先行” 我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立峰 通讯员 杨华 李海涛 李鹏)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下发《关于开展“文明唐山建设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发挥志愿服务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作用,迅速掀起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唐山建设的高潮。

  4月18日,永红桥街道组织40余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及社区居民,走进富庄东里社区开展“清洁环境,美化家园”志愿奉献一小时活动。当日上午9点,富庄东里社区春光楼小区内一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党员志愿者们对社区内的卫生死角、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和楼道内小广告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共清理小广告180余张,垃圾、杂物等3车,卫生死角8处、乱堆乱放9处。

  “街道其他社区也广泛发动志愿者,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形成创建文明城的良好氛围。”永红桥街道负责人介绍说,建国楼社区联合保洁公司,清理小广告、社区内杂草、乱堆乱放及卫生死角,南操场社区组织志愿者清理大学路两侧荒草,富民楼、建国里、南富庄组织力量清理辖区内小广告、乱堆乱放及绿化带垃圾,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创建。

  在积极开展各项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道德素养的同时,我市相关部门也积极探索创建文明城市制度建设。4月18日,市一港双城办组织开展社区“双报到”暨“文明唐山建设我先行”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员干部来到南一社区,为社区捐赠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所需物资。随后,市一港双城办与龙东办事处、南一社区围绕社区疫情联防联控、文明社区共创共建、进社区“双报到”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共同研究完善长效机制。

  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还来到社区各个路口、楼前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宣讲活动,向居民分发文明创建宣传资料和“争做文明有礼唐山人”宣传手提袋。他们还分赴社区楼前楼后不同点位,逐一清理卫生死角、捡拾垃圾、清掏绿化带内杂物、清除小广告。

  创城需要增强群众“获得感”,让群众真真正正得到便利。全市行政审批系统实行双休日“不打烊”服务,确保双休日期间群众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

  4月18日是周六,在市民服务中心A区,记者看到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双休日正常办理,窗口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办事群众的好评。

  据了解,唐山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完善举措,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便于各部门统筹协调,减少群众等待时间,提升服务质量,对于双休日“不打烊”服务事项,实施“预约办理”服务模式。办事群众可以通过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微信公众号、电话等方式进行预约。坚持“互联网+”思维,依托唐山市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大力推进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核准。截至目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已达92%,进一步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对审批提速的要求,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推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上门服务。同时,提升服务质量以及办事效率,确保工作日、双休日服务“无差别”。

  我市相关部门还对双休日“不打烊”服务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力求窗口办事无“断档”、办理事项无“空档”、优质服务无“阻挡”,最大程度便民利民惠民,最大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