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3 11: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河北

唐山市养老机构将逐步有序恢复服务

唐山市养老机构将逐步有序恢复服务

  为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及时调整完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策略,统筹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养老服务秩序工作,按照民政部、省民政厅相关要求,唐山市养老机构自2020年4月19日起将逐步有序恢复服务,逐步满足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和亲属探视需求。

  稳妥有序恢复养老机构服务秩序。养老机构恢复服务前,要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老人安全”为目标,制订应急预案和内部防控方案,开展全覆盖消杀,具备必要的防控条件,并向当地县(市、区)民政部门提出申请,由民政部门会同卫生防疫部门实地查验评估,并报当地党委、政府或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出具书面批准书后允许其解除封闭式管理、恢复正常营业。

  严格养老机构人员进出管理措施。恢复服务的养老机构,要坚守底线,继续严防外部感染源输入。一是加强人员进出管控。加强门卫值班,严禁无关人员入内,确需进入养老机构的人员做到“四个必须”:必须出示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必须佩戴口罩;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必须填写无接触确诊人员、境外归国人员及身体健康承诺书。有发热、咳嗽、流涕、腹泻等疑似症状,或15天内曾接触入境回国人员,或与已确诊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或属于无症状感染者,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暂不得进入养老机构。二是采取“先预约、再入住”的方式办理入住手续。养老机构接收本区域或其它低风险区域的返院、新入住老人及返岗复工人员,必须采取“先预约,再入住”的方式,严格落实健康和旅行信息排查等管理措施。原则上暂不允许接收武汉、黑龙江等中高风险地区的返院、新入住老人及返岗复工人员,随着疫情发展再进行适当调整。确需接收的,应进行14天医学隔离观察,并经核酸检测正常后方可入院。近期境外归国老人和新冠肺炎病例治愈者,暂不提供养老服务。三是实行亲属预约探视。提倡家属同入住老人利用视频、电话等方式进行心理关爱。确需探视的亲属需提前预约,养老机构错时有序安排亲属探视,同时限定探视时间、限定人数、限定路线、限定区域(探视人员不允许进入生活区)。因老人病重、病故等情况探视到访的,可不受时间限制。暂不安排境外归国人员探视。

  继续严格执行养老机构内部防控措施。认真落实《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消毒等各项措施。未在养老机构内集中居住的工作人员,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上下班途中必须佩戴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出入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消防、食品等安全管理制度,保证用电用气、食品采购来源等安全,保持食品储存卫生和操作间的清洁,餐具每日消毒,继续实行分送用餐。坚持带班值守及疫情日报告制度,保证信息畅通。开展适宜的非聚集性室外活动,不组织10人以上的集体活动。加强日常巡查和护理,防止老人发生噎食、坠床、烫伤等意外事故。加强疫情预防知识宣传教育,提高老人和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