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 12: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抗疫,让我成长进步

  人生一场,没有风雨,何见彩虹?漫漫长路,不亲眼看到爱,何能成长?和煦春风滋润万物,却不如风雨磨练人生。如一生风平浪静,何为成长,怎说进步。是出征夜的号角,是无情的病毒,是父母疲倦的身躯,让我长大,让我真正看到了七彩祥云,看到了爱。

  我家是一个四口之家,我有一个比我小5岁的弟弟。一直以来,爸爸妈妈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他们忙碌的身影,总是在给我辅导作业、带我去上辅导班、陪弟弟玩、给我们做各种各样好吃的饭,好多好多。当我们迷失方向时,他们是司南;当我们坎坷无助时,他们是港湾;当我们不知所措时,他们是一盏永恒的明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数中华儿女投入战斗。爸爸妈妈也投身到防疫工作中。爸爸带一个小组每天都去小区值班,妈妈被抽调到抗疫指挥部,他们总有忙不完的事儿,每天都不能按时回家,很多时候回来得都特别晚。我们哥俩儿似乎成了没人管的孩子。

  一天又一天,时间如水平淡。一直在家圈着,还要上网课,我郁闷极了。我忍不住和爸爸闹情绪,爸爸很理解我,并教育我:“儿子,你不是学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吗?现在你正好亲身感受一下这句话的含义。国家遇到了困难,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国家出点儿力。爸爸妈妈工作忙,这是国家的需要。你是个男子汉,要懂这些道理,要有男子汉的担当,有些事情应该学着自己去完成。”说完爸爸摸摸我的头,穿上棉大衣又出去了。我看着父亲逆行的背影,高大、强大、伟大。我悄悄地跟妈妈说:“妈妈,晚上吃完饭咱们去悄悄地看看爸爸,看看他是不是特别劳累。”到了爸爸负责的执勤点不远处,我远远地看到寒风吹乱了爸爸的头发,冻得爸爸时而搓手,时而跺脚,焦急地忙来忙去,顾不得四处张望,顾不得坐下歇息,甚至顾不得裹紧大衣。有进出的人员要量体温、询问、登记……看着爸爸劳累的身躯,我忍不住跑到爸爸面前,一下子抱住了他。我很心疼爸爸又感到很愧疚。爸爸见到我既兴奋又生气,我知道他想每天都陪着我,又怕病菌传染给我。爸爸胸前带着一枚党徽,我总是偷偷拿来学着他们的样子戴在胸前,我也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现在我好像明白了,有了这枚党徽,他们不怕大雪,依然在小区门口执勤;有了这枚党徽,他们不怕疾病传染,依然救治病人,有了这枚党徽,他们不怕任何风险。他们是共产主义战士,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虽然我和弟弟在家很不适应,但我想着爸爸妈妈每天辛勤工作的样子,看着他们疲惫的面容,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快快进步,快快长大,少让爸爸妈妈操心。于是,我不再和弟弟吵架,而是学着照顾他、陪着他、哄他开心、带他成长。我不再逃避学习,而是坚持静下心来上好每一节网课,写好每一个字、做好每一道题。我不再和爸爸妈妈顶嘴,而是学着照顾他们,主动给他们洗水果、倒杯热水、给他们温暖的拥抱。不知不觉中,我懂得了很多的道理,懂得了大人的艰辛,学会了自理,也学会了付出。用爸爸妈妈的话说,我进步真快!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灾难,但在灾难面前,我快速成长进步,更懂爱,更加坚强。虽然我不是党员,可我是少先队员,我能为我的祖国做些什么呢?乖乖在家听话,少出门,按时上网课,好好写作业,多读书。长大后,我也会像爸爸妈妈那样,只要国家需要,我就挺身而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我成长的最深体会,是爸爸妈妈用爱所展现的道理。

  滦南县第一实验小学五(6)班 马晟越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