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5 7: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疾控中心提示:注意开学健康及户外出游安全

市疾控中心发布5月健康提示:

防疫莫放松!注意开学健康及户外出游安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媛媛 通讯员 李欣 韩伟)市疾控中心提示,五月春末夏初,草木欣然,在享受大自然的同时,应注意预防新冠肺炎、警惕学校开学相关健康及确保户外出游安全等问题。

  新冠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少见,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健康提示:1.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减少走亲访友、避免聚会、宴请等公共活动,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外出请正确佩戴口罩。2.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弯曲手肘遮盖口鼻,用过的纸巾要丢弃进垃圾桶,并立即清洁双手。3.咳嗽或打喷嚏后、护理患者后、饭前便后及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的粪便后要注意洗手,避免用脏手接触口、眼、鼻。4.尽量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定时开窗通风。5.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家畜。

  目前,部分学校的毕业年级已经开学,其他年级及幼托机构也将相继开学。因新感染源的介入、易感人群聚集等原因,应警惕新冠肺炎、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或其他感染性腹泻等聚集性病例或暴发疫情的发生。健康提示:1.学生应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避免用脏手接触口、眼、鼻。2.学校在复课前对供水、饮水设施进行卫生检查,对水质进行采样送检,正规机构检测合格方可饮用;在复课前对食堂等关键部位进行排查,避免安全隐患。3.保持教室、宿舍等密闭场所通风换气,做好消毒,严格落实晨午检测、因病缺课登记、疫情报告、通风消毒等措施,发现病例及时隔离上报,做好聚集性病例和暴发疫情的发现、应对和处置。4.开展以新冠肺炎、流行性腮腺炎为主的校园传染病防控健康宣教活动,提高学生的防病意识。

  五一小长假,一定要与健康为伴,注意个人防护。健康提示:1.外出郊游时不要采摘、购买、加工和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同时做好防蚊防虫措施,以防蚊虫叮咬。2.注意饮食安全,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3.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外出时最好带上抗过敏药品,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4.根据个人体质状况,随身携带一些必须或应急药品(如创可贴、防暑止泻药等),以便应急处理。

编辑: 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