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6 10: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文明城市创建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文明城市创建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立峰)记者从4月30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三创四建”工作部署要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重要抓手,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占道经营、市场外溢专项治理以及志愿服务、诚信建设、窗口服务等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改善了群众生活品质,增强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路北打响八大攻坚战惠民生

  路北区把“抓民生、谋福祉”作为创城的第一要务,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打响八大攻坚战,努力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提升全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八个一”系列活动,广泛开展紧贴群众身边的创建活动,自4月5日起,每周末开展党员干部“双报到”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之后又相继举办了“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等6项主题活动。围绕8个创城点位主次干道周边,安装公益广告185块。更加注重基础设施人性化改造,主次干道沿线新增公厕指示牌15个,加装公厕扶手20个、无障碍标识22个。积极开展清城行动,彻底解决居民小区、村庄内“五乱”问题,累计治理“五乱”问题2.2万处。推广诚信建设,完成该区第一阶段“双公示”5年存量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归集信用信息8万余条,为实现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展诚信行业、示范街区、示范店评选,开展“一诺千金扬诚信”诚信教育宣传活动,100余家商户参与签署了《诚信经营承诺书》。重拳整治大气、水、土壤污染问题,累计处置扬尘污染问题471个,水源保护区内新摸排出的7个违规建设项目已经全部关闭到位。创建文明服务窗口,行政审批、税务等行政事业单位带头,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态度,增强各类商场超市窗口文明服务意识。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色课程,打造光明实验小学、54中两所标杆校。同时,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情况,依托线上视频会议方式,组织100余家公办学校和民办培训机构进行培训。

  路南着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文明素养

  路南区立足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持续深化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文明素养。

  老旧小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难点,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2020年,路南区计划总投资7349.09万元,对8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目前该项工作已经陆续进场施工。开展“三清一拆一通一治一建”环境整治综合提升专项行动,多日来共有万余人参与了本次行动,拆除地锁2000余个,清理小广告3万余条。约谈哈啰、摩拜、街兔、小遛四家共享单车企业,督导企业规范单车停放秩序,建立单车整治长效机制。开展占道经营、市场外溢等问题专项治理,清理“僵尸车”。

  先后在梁屯、惠民道等街道探索实施群众自建花园、认养绿地等居民自治模式,居民自筹自建主题社区花园广场20余个,实现了群众自发主动对环境的常态化管护,有效破解了社区环境整治效果不能长效保持、容易反弹的问题。

  开展“路南区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我们的节日”“移风易俗”“诚信路南”宣传教育、“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活动等工作,大力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窗口等创建活动。开展农村“十个一”建设、文明单位和乡村结对帮扶行动。组织开展“文明唐山建设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以开展“六关爱”、志愿者包联创城实地点位、党员“双报到”、访千楼万家等活动为载体,常态长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

  高新区构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创建格局

  高新区在生态环境治理上,实施了污染退城、清水润城、城市增绿“三城”工程,全区所有建筑工地安装在线监测系统,43家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完成深度治理,建成餐饮油烟智能管控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对餐饮单位油烟浓度、颗粒物浓度和非甲烷总烃三个参数污染物的有效管控。对大学道等12条道路进行“一街一景”景观提升,新建6个游园、5个口袋公园,完成李各庄河整治和11条背街小巷整治改造。在城乡环境治理上,开展社区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拆违建、清垃圾、硬化路面、美化花园、改建停车场,社区面貌明显改观。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全面提升。在城市管理上,以绣花精神提升创城工作精细化水平,全力推进“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作业模式,全区机械化清扫率超过90%,并按照“干扫—冲洗—湿扫—洒水—喷雾”五位一体模式进行作业,保证清扫高质量、保洁全天候。治理路口车辆乱停乱放和摆摊设点行为,加强对校园周边、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的环境秩序治理。实施断头路清零工程,新建和翻修道路13条,让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增进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上,扎实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设立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站,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让志愿服务成为彰显城市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开展“啄木鸟”行动,号召全区干部群众对各种卫生死角、不文明言行、不文明现象随时随地抓拍,做维护城市文明的“啄木鸟”,形成全民知晓、全民践行、全民监督的热潮。

编辑: 宋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