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1 8: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视频|喻辉:当好社区“守门人”

喻辉:当好社区“守门人”

图为喻辉在寒风中加固社区围挡。

图为喻辉在卡点为社区居民测体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路北区光明街道光明南里第二社区书记喻辉,连续50多个日日夜夜冲锋在最前沿,用柔弱的身躯带领抗疫团队,筑起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关键时刻我们就是要冲在最前面”

  “疫情就是命令,在关键时刻我们就是要冲在最前面。”这是喻辉常说的一句话。作为社区的主心骨,入户摸排时她首当其冲;卡点人流量大时,她冲锋在前;夜班值守时,她身先士卒;社区出现疫情时,她主动请缨。大家被她每天忙碌的身影所感动,个个干劲十足,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光明南里第二社区卡点是全市较大的卡点之一,封锁围挡多,经常遭到破坏。2月5日,社区2个封锁口又被居民破坏了,喻辉顶着大雪带着2名工作人员守住封锁口,一边耐心劝导不遵守规定出入的居民,一边联系维修人员修理加固围挡。

  “我好像坚持不住了,太冷了,出来得急穿得少,冻透了,居民还骂我。”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委屈的神情,喻辉让其他两名工作人员来替换,自己却一直在风雪中坚守了4个多小时,直到天黑维修人员把全部封锁口修整好。由于工作劳累,加上风寒,她体力不支患上了感冒。

  “疫情无情人有情,特殊时期更应该关心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由于疫情时期小区按规定执行出行管控,她考虑到小区内残疾人和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体多,2月29日,她联系了3名爱心人士,捐赠给社区250公斤大白菜。冒着雨,将大白菜分发给低保户、边缘户、残疾人、困难群体和疫情中积极奉献的志愿者们。

  舍小家为大家

  3月8日下午,喻辉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妈妈,我胃又疼了,恶心,一天都没吃饭,我都好几天没看见你了,你能回来一趟吗?”“你先吃点药,把暖宝放肚子上,妈妈晚点回去。”喻辉边嘱咐女儿,眼泪边在眼眶打转。孩子因身体缘故,已经休学调养5个多月了。疫情发生后,她无暇顾及孩子和家人,全身心投入到战“疫”中。想到女儿,她无比愧疚和心酸,她没有尽到一个母亲应该尽到的责任。但是作为社区的领头人,她问心无愧,她以社区为“家”,以居民群众为“家人”,以防疫抗疫为“家事”。

  病倒在抗疫一线

  3月12日,在社区值夜班的喻辉突然咳了血丝,她以为是白天没时间喝水嗓子干的原因也没在意,依然坚守岗位。13日夜间,她突然严重咳嗽,并大量咳血伴有血块,这时她才感到有些担忧。14日上午交代完社区工作后,她前往医院就诊。在做了CT、彩超、免疫监测等一系列检查后,医生确诊其为由于劳累过度、抵抗力低患病。虽然病倒了,她仍然通过微信、电话指导社区工作人员继续坚守。

  出院后,喻辉拖着瘦弱的身躯又出现在了小区的各个角落,继续疫情防控工作,为文明城创建做好各项准备,铲除小广告、入户做居民工作、清理乱堆乱放……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执着和担当。

  曹瑞云 高博

  视频制作 曹瑞云

编辑: 张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