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5 15: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迁西县:开展结对创建文明县城活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杨宝富、陈广、马鉴良) 为深入推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迁西县在机关企事业相关单位中开展与生活小区结对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城乡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成果,改善社区人居生活环境质量,提高文明程度。

  开展社区教育,创建文明社区。紧紧围绕“争做文明市民、创建文明社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立足实际,有计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开展帮扶活动,创建和谐社区。县直相关单位帮助生活小区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建立小区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单位志愿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群体、残疾人、贫困户等“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治安巡防等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广大居民的社会满意度,共同创建和谐社区。

  开展文化活动,创建文化社区。依托各单位的资源和人才优势,组织文艺骨干和志愿者,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健康有益、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形成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积极开展社区家庭文明建设,组织评选文明家庭、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活动。

  开展环境整治,创建洁净社区。结合建成区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组织小区积极开展“共建美好家园”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居民树立“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责任意识,自觉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来,坚持做到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路面硬化平整、楼门内干净整洁、照明设施良好等,建立环境卫生长效保持的机制。

  加强安全管理,创建平安社区。积极开展“平安社区”建设活动,大力开展民主法制教育,增强居民法律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完善小区消防安全设施建设,确保无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现象,增强居民安全观念,形成安全管理共识。

  为确保此项活动取得实效,县创城办统筹协调,参与结对创建的相关机关、企事业单位明确1名分管领导,与栗乡街道包建干部主动对接,建立结对创建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全县所有小区门楼长制全覆盖,每个单元配备1名社区人员,1名包建单位人员,1至2名门楼长,组建3至4人包建小组,切实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共创共建,活动见效。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