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9 14: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开平区越河镇:打造特色农业发展新标杆

  开平区越河镇:打造特色农业发展新标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张丽)近年来,开平区越河镇党委政府“念资源经,唱地方戏,走特色路”,绘出了全域特色农业发展的美好蓝图。

  日前,笔者走进越河镇东五里屯村的棒哥有机蔬菜农场,感受了那里先进的农业科技和种植理念带给种植户的无限生机和希望。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追求生活品质了,对入口食材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健康、安全、有机、新鲜的蔬菜是当下的‘宠儿’。我们普及有机生活理念,种出人人吃得起的有机蔬菜,回馈大众。同时建立起农业产业联盟,把我们的先进种植理念和有机种植技术进行推广,实现与周边农户的合作共赢,带领他们共同致富。”棒哥农场合伙人之一的杨清自豪地讲述着兴建农场的初衷。

  据了解,棒哥农场是越河镇吸引来的第一批大学生创业团队,团队里4个80后的大学生都是北漂族,而且都是不同行业的精英。已是成功人士的他们,之所以转战农村创业,除上述杨清对笔者说的初衷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在建农场之前,杨清的母亲因癌症去世,另一合伙人王洵也经历了一场大病。不经历生死不懂得健康的重要。他们萌生了建农场的想法,通过在农场种植无公害有机蔬菜,净化百姓的菜篮子。

  2019年6月,他们选中了越河镇东五里屯村,一边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一边开始了实验性的有机蔬菜种植,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就建起了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并注册了公司。同年国庆前夕,农场迎来了第一批订单。现如今,农场已经在京津冀周边有了稳定的客户群体。

  “我们做的是懂得感恩、有情怀的事业。”杨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据该镇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疫情期间农场支持地方抗击疫情,为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机关工作人员免费送去了价值1.8万元的1300余斤新鲜蔬菜。

  “以前我在家里就是给儿子看看孩子,做做家务什么的。现如今杨清把我们找来,在农场做小时工,不出村,一个月下来就能挣上2000多元钱。杨清这小伙子挺能干,也很照顾我们。我都60多岁了,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正在忙着给黄瓜秧掐蔓儿的赵素平笑着说。像赵素平这样来农场打零工的村民还有很多。

  随着棒哥农场名气不断扩大,他们的生态种植技术和理念也越来越被周边的农户关注,经常有人过来看看、问问、取取经。农场直接或间接为附近10余户蔬菜种植户提供了最新种植信息和蔬菜销售渠道。

  据悉,棒哥农场未来还会不断扩大规模,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对接,引进优良蔬菜品种,同时做好有机种植理念的推广,分享种植技术和成果,当好当地蔬菜种植户的领路人,在越河镇树起有机蔬菜种植的标杆,引领区域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