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0 10: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遵化市倾力打造“双拥遵化”品牌!

遵化市以双拥模范城创建为抓手
倾力打造“双拥遵化”品牌

  遵化市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总面积1521平方公里,辖27个乡镇、街道,人口78万。遵化为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为“冀热辽”革命根据地核心之地。历来就有“四多一高”的特点,即驻军多、级别高、优抚对象多、入伍新兵多、军休人员多,为参军大市、安置大市。

遵化市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一直以来,遵化以双拥模范城创建为抓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内容形式,倾力打造“双拥遵化”品牌。2019年1月3日,遵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后,高位推进退役军人各项事务,实现乡镇(街道)、村(居)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遵化1995年、2005年、2009年、2013年、2017年多次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河北省双拥模范城”,双拥工作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一直向创新、务实、有特色方向迈进。

加强领导广泛宣传

营造浓厚双拥氛围

  坚持双拥“五纳入”,将双拥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的年度工作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等。由市委书记任双拥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召开党委议军会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完善小组组织架构,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增设双拥工作科,建立双拥合署办公室、活动室,实现合署办公;建立军地支前协调机制,实行军地“双清单”制度,解决双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遵化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实施细则(“双拥惠军55条”)》《遵化市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试行)》等相关文件。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遵化广播电台、电视台,葵花朵朵、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和智慧遵化平台等新兴媒体,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宣传双拥工作经验做法。每逢“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市领导组成慰问团对驻遵各部队和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建立荣誉激励机制,组织送喜报活动,对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进行现金奖励。2018年以来,共为211名现役军人发放立功奖励奖金39.6万元。组织优秀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最美军嫂等评选活动,表彰奖励80人次。退役军人韩守君因事迹突出,先后被评为“美丽河北·最美退伍兵”“河北双拥年度人物”“中国双拥年度人物”等。重点打造了六实小、遵化二中、松棚营中学等12所高标准的少年军校和30余处国防教育基地,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宣传活动。

双拥共建扎实有效

军民融合共建共享

  近年来,驻遵各部队累计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6次,协助6所学校开展军训活动,受训学生达1.7万人次;积极参与地方共建,到驻地开展慰问贫困户、孤寡老人活动和环境卫生治理15次;为部队周边群众义诊6次,主动参加义务献血500余人次;参加各类募捐活动捐款达10余万元;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参加地方义务植树活动,扑灭大小山火30余次,参加地方抗洪演练20多次;结对帮扶3个村,投入资金30万元;出动车辆200辆(次),支援遵化重点工程建设。

走访慰问驻遵部队。

  积极推进社会化拥军体系建设,成立了4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成立了遵化市爱国拥军联合会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打造了占地2万余平方米的“金卓爱国拥军城”,使之成为集学习培训、就业创业、惠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所。积极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为退役军人提供岗位745个,推荐就业203人。

  为保障好驻遵某部队顺利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任务,遵化市在原有安保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强化各项工作:一是协调市公安局、部队周边的乡镇累计出动人员400多人次、车辆60台次全力参与安保工作;二是协调市供电公司为部队阅兵训练提供足够的电力支持;三是协调部队周边乡镇征集土地190多亩,确保部队建设顺利完成,并修建一条5公里长的便军水泥路;四是协调市发改局、军粮站为部队提供优质粮油900吨,保障部队完成高强度训练任务。

落实优抚优待政策

严格保障合法权益

  军休所、光荣院、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长。全市孤老复员军人集中供养率达到100%。干休所现有军休干部61人,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112人,全部落实各项政治、生活待遇。投入近千万元对全市13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整改修缮。

  3年来,累计发放各类优抚及其他项目资金4.1亿元。

  贯彻落实优待办法,开设优先通道数量128个,优先窗口数量242个;清东陵等4个旅游景区免门票费。着力解决军人军属“三后”问题,高质量安置军队转业干部17名,安置转业士官和城镇义务兵42名,安置率100%。军人子女入学入托、中考高考给予优待;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对生活、住房、医疗等方面存在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家庭给予救助。

退役军人应声而动

疫情防控彰显新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遵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向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倡议,组织战疫。几个月来,全市共有3233名退役军人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自发组建143支退役军人服务队奋战在抗疫一线,累计为各级抗“疫”战线捐款捐物达98.7万元。疫情平稳后,他们又投入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之中,为遵化的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