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1 12: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唐山努力开创新时代安全生产新局面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努力开创新时代全市安全生产新局面

唐山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付振波

(二O二O年六月一日)

  安全生产是“天字号”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改革发展大局,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和基石。近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夯实安全生产保障基础,全民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生产环境不断改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双控”机制建设为突破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做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月”是全国安全生产领域重要宣教活动,对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及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市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安全生产月”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制定“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补齐安全短板,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安全基础薄弱、应急救援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补齐这些短板,需要全市上下保持高度警觉警醒,坚持问题导向,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围绕“双控”机制建设“施工表”,对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路线图”,抓好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入排查整改突出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

  三、坚持齐抓共管,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灵魂,抓安全生产核心就是抓责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意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紧盯高温汛期安全生产灾害防治薄弱环节,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和事故易发区域监管措施,落实应急值守和应急救援准备,认真抓好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缝隙。各企事业单位要对照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两清单一台账”和标准化基本规范,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厂房、车间、班组,做到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

  四、广泛宣传动员,全面营造安全生产浓厚舆论氛围。各级各类媒体要积极开设“安全生产月”专栏专题专版专刊,广泛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宣传报道活动,关注安全生产月,宣传安全生产月,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和部门政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开展专题宣传,动员社会移动数字传媒、户外广告大屏、沿街店面、机场车站影院酒店和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车广告系统、农村广播站等平台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宣传,扩大宣传声势。全体市民要积极踊跃参加各级组织的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听安全讲座、学安全知识、练安全技能、讲安全故事,推动安全宣传“五进”落实,让电视有影像、广播有声音、报刊有文字、网络有信息、企业有活动、社会有响应,守好安全生产阵地,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让安全生产真正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安全生产无小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为确保我市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编辑: 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