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4 17:39 | 环渤海新闻网

探访唐山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提升工程

探访唐山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提升工程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交通事故是人类生命安全的一大杀手。交通事故中重伤员如何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这是与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息息相关的话题。近日,记者在市公安交警支队获悉,我市努力打造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提升工程,全力为生命护航。

  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道路交通安全行驶持续稳定,市公安交警支队根据公安部《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方案》,加快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提升工程建设,健全完善应急救援机制,积极协调卫生健康,消防救援、银保监部门及保险企业,建立健全快速发现、及时救援、有效救治、妥善救助“四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提升协作救援能力,降低事故死亡率和死伤比,进一步探索完善“空地一体化”救援模式。

  目前,我市已建立警医合作长效机制。交警部门协调卫生健康部门合理布建交通事故救援点,综合确定了专业救治医院特别是颅脑、心肺、肝脾损伤救治专业医院32家,建立了重伤救治医疗专家库,实施快速精准有效救治,避免延误救治时间,提高重伤员救治成功率,加。同时加强交通事故救援“绿色通道”建设,切实保障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等车辆优先通行。

  5月30日11时20分许,西山道与文化路交叉口西侧100米位置,一辆汽车与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受伤。交警二大队指挥中心接警后,迅速安排警力赶赴现场处置。民警达到现场后,救护车同步赶到。虽然作为定点医院的唐山市工人医院相距不远,但时值午高峰,路上车流量较大,民警立即开辟“绿色通道”,驾驶警车护送,利用喊话器等疏导前方车辆,快速将救护车护送至医院,保障伤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该起事故的处置,仅仅是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提升工程的不完全体现。交警支队交通事故处理对策大队副大队长梁怀毅说:“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提升工程已在我市交通事故处理中取得实效。交通事故伤员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重伤救治医疗专家库,能够让事故重伤员得到快速精准有效的救治,‘绿色通道’能够使重伤员快速赶到医院,赢取宝贵的救治时间。”

  此外,我市不断完善交通事故救助机制,打通道路救助基金快速垫付通道,扩大救助范围,延长救助时限,简化救助程序,保障费用及时到位,确保持续有效救治。对于符合道路救助基金垫付范畴的交通事故,交警部门、医院、人保公司形成快速联动机制,打开绿色生命通道,保障因交通事故造成的危重病人的黄金抢救时间内(72小时内)的救助基金垫付。

  救助基金的使用遵循关爱生命、公开、公平、便民、利民的原则,对符合法定救助情形的交通事故受害人及时进行救助。有下列情形之一时,救助基金垫付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

  随着我市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提升工程的不断完善、推进,事故处理进一步提速,重伤员的救治越来越快速、高效、专业,切实提升了市民的安全感、获得感,护航广大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安全。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