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7 17:52 |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20项民心工程公布!关涉千家万户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公告

第五号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与会全体代表投票表决,确定了唐山市2020年20项民心工程项目。分别是:

  1.实施老旧小区供水泵房改造,解决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安全问题;

  2.实施老旧居民小区综合改造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打造温馨舒适的宜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3.加装燃气安全装置和物联网燃气表,保障群众安全便捷用气;

  4.实施市政管网改造,让群众享受更好的配套服务;

  5.推广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循环经济,助力生态唐山建设;

  6.实施百所中小学、幼儿园提升工程,有效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7.实施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提高全市出生人口素质;

  8.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让困难群众更好享受发展红利;

  9.持续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提升专业化养老服务水平;

  10.实施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

  11.实施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提升贫困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

  12.启动市中医医院新建、市第二医院骨科大楼项目建设,为百姓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

  13.建设全市统一的二维码标准地址库,全面提升地址数据基础服务能力;

  14.积极推进城市公交发展,提倡绿色低碳出行;

  15.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办好群众文化活动,满足全市人民多元化文化需求;

  16.建设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提高紧急救助能力,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17.实施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排水功能;

  18.加快实施城市停车场建设,解决百姓停车难问题;

  19.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优化改善民众居住环境;

  20.全面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

  现予公告。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

2020年6月7日

  20项民心工程详情如下:

  一、实施老旧小区供水泵房改造,解决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安全问题。对市中心区2013年以前建成小区的149座二次供水泵房分两年实施改造,今年先行改造完成75座,并交由专业公司管理,确保居民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水压稳、水质优。

  二、实施老旧居民小区综合改造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打造温馨舒适的宜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①对全市215个老旧小区、775万平方米、13万套住宅实施消防安全、基础管网、外墙立面、小区道路等基础设施改造,彰显唐山地域文化,让市民生活更美好。②对全市65条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整治,科学植入唐山文化元素,充分体现唐山文化韵味,人性化实施,实现“硬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道路畅通、管网畅通,视频监控全覆盖”。

  三、加装燃气安全装置和物联网燃气表,保障群众安全便捷用气。①为市中心区18万户既有居民住宅加装燃气自闭阀、波纹管等安全装置,切实提升用气终端安全性,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②为市中心区5万户既有居民住宅加装物联网燃气表,实现全天候网上缴费,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解决入户收费扰民问题。

  四、实施市政管网改造,让群众享受更好的配套服务。对市中心区15个居民小区、8000户住宅供热管网及室内设施进行改造,同步改造老旧供热管网13.5公里;对市中心区11.2公里燃气管网进行改造;对全市35公里供水管网进行改造,让群众享受更好的配套服务。

  五、推广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循环经济,助力生态唐山建设。年内各区辖区内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前端收集、中端运输、末端处置垃圾分类再利用完整链条,鼓励利用市场化方式、运用市场力量,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六、实施百所中小学、幼儿园提升工程,有效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谋划实施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102个,新增学位57215个,进一步扩充优质教育资源,解决入园贵、入学难问题。

  七、实施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提高全市出生人口素质。对全市范围内孕妇(含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免费开展无创产前基因筛查,提前诊断防控胎儿常见染色体疾病,进一步加强出生缺陷防控,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八、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让困难群众更好享受发展红利。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666元提高到733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4824元提高到5736元,进一步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九、持续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提升专业化养老服务水平。新建、改扩建10个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市城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有效运营率达到90%以上。

  十、实施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对开平、丰润、丰南、芦台、汉沽等5区、18个村的饮水工程进行维修养护,通过更新机井、更换机电设备及供水管网等,保障农村饮水工程正常安全运行,让1.92万农村群众受益。

  十一、实施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提升贫困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为6867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实用技术培训、托养费用补贴等服务,为432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体育康复进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服务,资助2020年考入高等院校的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

  十二、启动市中医医院新建、市第二医院骨科大楼项目建设,为百姓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市中医医院新建、市第二医院骨科大楼项目开工建设,新增1700张医疗床位,提升我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十三、建设全市统一的二维码标准地址库,全面提升地址数据基础服务能力。①搭建二维码标准地址管理服务平台,统一地址管理标准规范。②以标准地址为“根”信息,澄清街路巷牌、门牌、单元牌、户室牌底数。③普及标准地址牌,年底前市中心区基于标准地址的二维码地址牌覆盖率达到50%以上。

  十四、积极推进城市公交发展,提倡绿色低碳出行。增加政府补贴,提高公交企业运营服务质量和公交科技化水平,充分发挥公共交通在解决城市拥堵中的重要作用。年内优化调整市区公交线路3条,启动开平工业园区停车场、曹雪芹西道停车场、凤凰新城停车场、韩城停车场建设和修理公司迁建,同步启动公交智能信息化中心建设,完善唐山行APP信息查询功能,让公交发展与城市发展相融合、相促进,更好地服务百姓出行。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整合社会资源,强管理、控成本、提效率,提高公交司乘人员的待遇,让他们体面劳动、尊严生活。

  十五、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办好群众文化活动,满足全市人民多元化文化需求。①免费向群众开放唐山市美术馆,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升城市文化品位。②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书房建设和运营,年内市中心区新建城市书房3座,为市民提供崭新的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人文空间。③以“讲好唐山故事、唱响唐山声音”为导向,全年组织不少于30场的“唐山大舞台”演出;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织举办“文化沙龙”10场、“唐图讲堂”30期,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十六、建设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提高紧急救助能力,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建设2000平方米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及相关配套设施,建立健全应对突发重大自然灾害紧急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保证受灾地区和谐稳定。

  十七、实施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排水功能。全市改造合流制管网38.3公里,市区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其他县(市)区分流制管网占比达到93.5%,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进一步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十八、加快实施城市停车场建设,解决百姓停车难问题。年内市工人医院、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市人民医院立体停车场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停车位1042个;在市中心区友谊路、建华道、大里路等部分路段科学施划路边停车位810个;限时错峰开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唐山百货大楼、八方购物广场、远洋城、爱琴海等企事业单位停车位3210个;谋划启动交大园区域、凤之梦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地下停车场项目建设,对凤凰山公园停车场进行提升改造,新增停车位5864个;加快推进智慧泊车管理系统建设,提升城市停车管理智能化水平,切实解决百姓停车难问题。

  十九、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优化改善民众居住环境。年内全市新开工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11个,建设安置住房11107套,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优化改善民众居住环境。

  二十、全面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就业援助力度,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和稳定就业岗位,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支持灵活就业网络就业等新就业形态,推进就业服务全覆盖。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次。

编辑: 宋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