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2 12: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300多个森林村庄绘出诗画田园

绿树掩映的丰南区田庄乡崔庄户村。记者 闫军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回佳佳  通讯员 马树华) 日前,记者来到丰南区东田庄乡崔庄户村,这里芳草菲菲,花果飘香,鲜花斗艳,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跃然眼前。创建森林村庄,让这个村子发生了美丽嬗变。

  崔庄户村绿化覆盖率达40%,街道绿化率达到100%,村庄内6个公园绿地面积1500平方米,村周围栽植环村林35亩,利用“四旁”隙地,发展生态片林650亩,发展桃树种植400余亩,是一个名副其实被“森林覆盖的村庄”。

  与2019年被评为市级森林村庄的崔庄户村一样,王打刁村也是一汪春水环绕,四周绿树成荫,254户青砖灰瓦的“徽派”村居错落有致地掩映在一片葱郁的彩色山水画中,村道干净整洁,广场及房前屋后种植的树木,让人赏心悦目。“每户村民住宅的房前屋后都种植着各类花草树木点缀环境空间,通过庭院绿化来增加村庄整体绿化,美化人居环境。王打刁村村委孙长照说。

  我市以“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为目标,打造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协调、统一的功能性村镇。以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绿化为重点,积极开展村庄绿化,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努力实现“村内有绿地、院内有花果、路渠有绿荫、四旁有树木”的村庄绿化格局。2019年全市完成村庄绿化1005个,村庄绿化面积4.43万亩。全市共建成森林小镇16个,森林村庄300个,全部达到森林城市创建标准,全市建成省级森林村庄52个,国家级森林乡村47个。

  “我市建设的森林村庄,从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森林绿地建设、森林质量效益、乡村绿化管护和乡村生态文化各个方面,全部执行省认定标准,村庄绿化率要达到30%以上,每一项不合格都不予验收。”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森办主任马树华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今年我市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森林村镇建设,进一步加大村庄绿化建设力度,在全市域范围内对村街、庭院、隙地、坑塘沟渠、环村林等进行绿化新植或补植提升。同时,对村庄实施因地制宜全面绿化,营造2行以上的环村林带。提升庭院绿化比例,庭院绿化户数比例达到80%以上。开展景观绿化,提高景观绿化水平。2020年全市计划完成村庄绿化提升1000个,绿化面积3.5万亩;建成森林小镇10个,森林村庄200个。截至目前,建设村庄绿化水平明显提升村庄数978个,村庄绿化面积3.76万亩。

编辑: 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