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4 7: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京唐铁路项目唐山段24小时施工不停歇

24小时施工不停歇
——京唐铁路项目唐山段科学组织施工确保按时完成节点工程

 

   日前,在京唐铁路项目唐山段西二环连续梁工程现场,工人们在进行钢绞线穿束作业。中铁四局京唐铁路七标项目部供图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林立的桥墩旁,工人操控机器吊装现浇梁模板;铺好的梁面上,在进行混凝土浇筑……6月9日上午,记者在京唐铁路项目唐山段跨机场路128米连续梁工程现场,看到的是一派有序施工的火热场面。

  “这是我们承建的京唐铁路跨度最大的现浇连续梁,是唐山到天津宝坻段的重点工程。不容易啊,疫情耽搁了一个多月的工期被我们‘抢’回来了,现在已实现了有序推进。”中铁四局京唐铁路七标项目部线下分部现场经理邓科敏感叹。

  “疫情形势严峻,注意减少出门,随时听候指令。”农历大年初二,来自项目部的短信通知,让正在四川老家休假的邓科敏紧张起来:出现了疫情,工程建设咋办?

  正在建设的京唐铁路是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打造北京至唐山的快速交通走廊,对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之间的联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经济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工程进度必须要保证。

  连续几天,管理人员视频会议频繁举行——如何安排职工返岗?如何保障施工人员安全?

  为防控疫情,项目部在部分工地设置了临时隔离点,让返岗员工进行14天隔离观察。

  工人们分布在江西、四川、安徽、河南、辽宁等地,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风险太大了。项目部决定以控制性工程先行、分阶段复工为原则,采取点对点、包专车的方式,分批次把工人从家乡接回唐山项目驻地。

  3月底,京唐铁路项目唐山段全面复工。

  为确保施工进度,抢回耽误的时间,项目部将有限的人力和设备资源科学合理调度到对总工期有重要影响的工序和作业环节。同时,实行24小时昼夜不停施工措施,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

  为保证施工质量,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首的质量管理领导小组,项目经理任组长,项目总工程师任副组长,成员由项目部质检工程师、试验工程师及施工技术负责人组成。邓科敏说,项目经理部设专职质检工程师和质检员,班组设兼职质检员,保证各道工序的施工作业始终在质检人员的严格监督下进行。同时,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方法,保证了施工进度和质量。

  但就在施工有序加快推进时,出现了砂石水泥、钢材等原材料不足难题。

  正当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李刚发愁之际,唐山市铁路办副主任吴占国打来电话:“这些问题我们来协调,一定要保障工程进度!”

  在相关各部门的联合协调下,不到一周时间,原材料不足难题解决了。

  “当地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加上各施工单位的‘火力全开’,京唐铁路项目唐山段已把耽误的进度追了回来,正在按照时间节点快速推进。”京唐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君杰介绍,京唐铁路唐山段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机场路连续梁工程将于8月中下旬合龙,为后期架梁如期进行提供保障,确保京唐铁路按时顺利通车。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