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5 7: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穿越唐山!来看看环渤海高铁的来龙去脉

站在环渤海高铁的中心点上建设“三区”“三城”——

曹妃甸的大手笔

□ 记者 张笑非 通讯员 艾顺军

  打开环渤海版图,在星罗棋布的城市群中,有曹妃甸的名字;

  打开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在串联起辽、冀、津、鲁四省(市)的C型环渤海高铁骨架上,曹妃甸又处于中心节点。

  站在这个中心点上,曹妃甸喊出了建成“三区”、打造“三城”的号子——

  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引领区”、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支撑区”、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示范区”,把曹妃甸打造成为繁荣之城、舒适之城、美丽之城。

  饱蘸渤海湾之水,曹妃甸舞动起大手笔。

  无论是整个环渤海高铁的走势,还是规划中的秦黄客运专线,曹妃甸都处在中心节点上。在这个中心节点上建设滨曹高铁,曹妃甸将更加有效地融入环京津、跨入环渤海

  早在2016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发布了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其重点之一就是构筑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其中,环渤海铁路网成为重要内容。

  按照规划,环渤海铁路网分为北、中、南三段——

  北段由大连-沈阳、沈阳-秦皇岛客运专线并合成哈大线(大连-秦皇岛),联通京津冀;

  中段的秦皇岛-黄骅段亦称秦黄客运专线,包括规划中的秦曹(秦皇岛-曹妃甸)城际铁路和曹黄(曹妃甸-黄骅)城际铁路;

  南段(黄骅-威海)包括规划中的津潍(天津-潍坊)、潍烟高铁(潍坊-烟台)和青荣城际铁路(烟台-威海),将山东半岛联通京津冀。

  ——纵观全网,无论是整个环渤海高铁的走势,还是规划中的秦黄客运专线,曹妃甸都处于C字型高铁骨架的中心节点上。

  目前,北段的哈大线已并入京哈线成为通衢大道;南段的黄骅-威海段也已由烟台市率先破题——潍烟高铁、潍莱高铁、莱荣高铁等,或通过项目评审,或开工建设,可谓风生水起;就是中段的津秦高铁(天津-秦皇岛)也已通车。因此,处于中段中心节点上的曹妃甸,不能只是看着高铁与自己擦肩而过!

  2020年3月12日,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正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环渤海城际铁路的报告——

  曹妃甸积极争取天津市、河北省、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的支持,依托环渤海城际铁路天津滨海-曹妃甸段及沿线车站周边,规划研究“高铁主线+曹妃甸高铁枢纽+沿线高铁新城”整体规划,将项目研究区域范围延伸至天津市-河北省全路径(滨海新区-曹妃甸-海港开发区-秦皇岛),确保未来依托环渤海高铁,构建京沪二通道、京秦第二城际互联互通网络,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

  上引津秦至东北,下联黄(骅)威(海)进山东,近抵天津,远达上海——滨曹高铁,成为曹妃甸融入京津冀、走向环渤海的最便捷通道。

  4月17日,市政府向省发改委呈报了《恳请省发改委提请京津冀铁投开展环渤海城际铁路前期工作的函》。

  4月26日,发改委正式受理唐山提请省发改委支持滨曹城际铁路(天津滨海新区-唐山曹妃甸)项目建设的函件。以此为标志,备受关注的环渤海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滨曹城际铁路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曹妃甸,又一次把发展的脚步契合在“三个努力建成”的轨道上。

  东北亚、环渤海、首都经济圈……当时代的进程把曹妃甸推向又一个高点,“三区”“三城”建设就成为曹妃甸推进“三个努力建成”的生动实践

  “三个努力建成”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唐山擘画的宏伟蓝图。

  201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唐山视察。他登上曹妃甸25万吨矿石码头,万顷波涛鼓浪而来,在这里,他要求“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莅临唐山视察,要求唐山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实现“三个走在前列”。

  “三个努力建成”高屋建瓴,为实现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历史上,唐山是一个传统的资源型城市。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的宏伟目标,唐山必须在向海发展上寻找突破——

  “唐山最大的优势在海洋,最大的潜力也在海洋”,而曹妃甸是发挥海洋优势、挖掘海洋潜力“最大的突破口和引爆点”。

  2017年12月,省委、省政府精准把握唐山地理区位、发展现状、空间格局、城市能级,要求唐山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和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要求,积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构建“一港双城”发展格局,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现代化沿海城市。

  “一港双城”,以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京唐港区)为“一港”,由唐山市主城区和曹妃甸新城构成“双城”。

  在“一港双城”格局中,曹妃甸占据其二:曹妃甸港区和曹妃甸新城。因此,唐山市委、市政府要求曹妃甸在“一港双城”建设中,“打造成滨海城市的主阵地、主窗口”。

  曹妃甸的重要性,一下子凸显出来。

  2020年,庚子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汹汹而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履新唐山4个月,3次到曹妃甸调研指导、4次参加相关活动,要求曹妃甸聚焦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坚定不移走“一港双城”发展之路,在全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唐山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

  责任在肩。2020年4月17日,在全市曹妃甸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上,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说:坚持以港促产兴城,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引领区;坚持以产富城强港,加快产业聚集,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支撑区;坚持以城育港兴产,加快城市扩容提质,建成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示范区;以曹妃甸新城为中心,把曹妃甸打造成繁荣之城、舒适之城、美丽之城。

  “三区”“三城”建设,是对“三个努力建成”的生动实践。

  “三区”“三城”建设,涵盖了曹妃甸的基本要素:港口、产业、城市发展。在日夜不息的潮歌中,曹妃甸奋力扬帆、击楫图远

  2020年4月26日。

  就在省发改委受理支持滨曹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函件的同一天,孙贵石就环渤海高铁(滨曹段)建设召开书记调度会。

  此前,孙贵石相继深入曹妃甸新城、曹妃甸港进行专门调研。

  孙贵石说:“环渤海高铁滨海西站到曹妃甸,不要说建成,就是一开工就是天大的事情——它将更有力地推动整个唐山沿海地区的产业聚集,特别是将成为推动城市突飞猛进发展的重要引擎。”因此,调度会就高铁项目跑办、招商引资、扶持政策、亮点宣传等进行部署。最后孙贵石说:“滨曹段高铁建设已经拉开序幕,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当下的事情做好。”

  这个“当下的事情”,就是全力推进“三区”“三城”建设,为高铁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三区”“三城”建设,涵盖了曹妃甸的基本要素:港口、产业、城市发展。但是,“引领”“支撑”“示范”“繁荣”“舒适”“美丽”,层级更高、困难更多、工作更辛苦。在日夜不息的潮歌中,曹妃甸奋力扬帆、击楫图远——

  曹妃甸依港而建,港口是曹妃甸的核心资源:其港口布局合理、码头星罗棋布,110条航线链接起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从集输大港到贸易大港,曹妃甸港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曹妃甸区委、区政府把进一步推进港口建设放在“三区”建设的首位——倾力推进铁路、码头、枢纽港等基础设施建设,创建国家主要港口;利用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优势,建立价格指数、交易、金融三大平台;引进世界、中国500强企业结算中心,发展期货现货贸易,建设铁矿石、原油、煤炭、LNG、钢铁、木材六大物流贸易仓储加工中心,打造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基地,创建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从而引领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

  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支撑区”,最关键的是项目建设、产业聚集。曹妃甸开发建设以来,特别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首钢京唐、中冶瑞木、华能、华电、中石油、金隅、文丰、恒大、中国五矿、中林、正威、巴威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形成了钢铁、煤炭、电力、石油、木材、机械制造等产业体系。但是,这还不够。2月28日,曹妃甸区包括先进制造、对外贸易、精细化工、电子商务、金融合作等类别的17个重点项目签约,一期投资额达到616.5亿元;3月11日,曹妃甸总投资261亿元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超5亿元的项目15个;4月9日,唐山联通与曹妃甸港口物流园区管委会所属的12家港口企业正式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提升曹妃甸区信息化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目前,曹妃甸正依托大港优势,加快推进唐钢大成不锈钢、燕钢50万吨氯法钛白粉、文丰投资900万吨氢氧化铝等项目,打造全球临海最大精品钢铁基地;依托旭阳石化,力促投资富海石化项目开工,建设世界一流石化基地;以金隅冀东装备产业园为基础,推进巴威、正威高端装备项目,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依托中冶瑞木、燕钢、三友、三孚项目建设,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依托华为数据产业园,引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工业设计、研发机构,创建5G和工业互联网样板区;

  城市的发展与建成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示范区相得益彰。城市得到发展,港口和产业就会有支撑,否则,“引领区”“支撑区”无异于无源引水、缘木求鱼。因此,曹妃甸在加快“示范区”建设、推进“一港双城”战略中,围绕曹妃甸新城这一核心区建设,对标雄安新区,坚持全域城市化,着力打造繁荣之城、舒适之城、美丽之城——

  加快CBD中心等项目建设,发展总部经济、商贸、金融、文化娱乐等产业,在推进产城融合中,做大做强数据产业和人工智能,打造生机勃勃、活力四射,人流熙攘、车水马龙,产业特色鲜明、适宜创业安居的“繁荣之城”;

  高标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6所大中院校教学科研水平,促成法国IPAG高等商学院、经贸大学研究生院落地,九年制国际双语学校、景山学校二期开学,打造10万在校生、7000名教职工、从幼儿园到博士生研究生院、国际国内并举、公立民营兼容的唐山教育高地;新城医院正式运营、恒大三甲医院开工、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扩容、养生谷四大园完工,创建唐山沿海区域康养高地;优化京唐曹动车开行时间,开工建设环渤海滨曹高铁,实现20分钟入津,1小时进京;建设游艇小镇,运营游艇码头,与国际旅游岛合作建设通用机场,使曹妃甸融入“两群”“两网”,成为“舒适之城”。

  建设美丽之城,300米进绿、1000米入园,蓝绿比70%,滨海区域建筑高度分层退线,建好12.8公里滨海路、森林公园,形成北有森林公园、南有蓝绿一体内海、中间有6条河流南北贯通的格局,塑造绿树成荫、溪水潺潺、水清岸绿、湾美滩净的城市生态景观……

  曹妃甸,大手笔写出大文章!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