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5 15:27 | 环渤海新闻网

中央级媒体聚焦唐山(6月8日至6月14日)

  6月8日至6月14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从多个方面,对唐山进行报道,发布稿件17篇。

  6月11日,人民日报11版刊发题为《河北曹妃甸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了监督员村务更规范》的文章。2019年,曹妃甸区纪委监委在全区125个村队(社区)设立村级廉勤监督联络员,并将其纳入村民理财小组和村民监督小组。一年来,廉勤监督联络员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全程跟踪、实地检查等方式,对村队(社区)“三务”公开和“三资”管理、农业资源发包、大额资金使用等村级事务全程监督,确保各环节规范运作。

  6月8日,新华社发布题为《河北唐山:特色种植助农增收》的组图。近年来,唐山市紧邻市区的古冶区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过程中,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花卉等高效特色种植业,在为农民拓宽增收途径的同时,也盘活了城郊农业观光旅游经济。

  6月9日,新华社发布题为《河北部分制造业企业“疫”中寻机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的文章。“负压救护车属于小众行业,但今年公司已销售200多辆,是去年全年销量的10倍。”河北唐山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田明晖表示,“疫情以来,公司以变应变,化危为机,在困境中闯出了新路。”

  6月9日,新华社发布题为《河北唐山:东方白鹳沿海筑巢育雏》的组图。近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在唐山市丰南区黑沿子镇沿海湿地的铁塔上筑巢育雏。据介绍,目前已有8对东方白鹳孵化出了17只雏鸟。自2018年起,东方白鹳开始在黑沿子镇沿海湿地筑巢孵化。

  6月10日,新华社发布题为《河北唐山:昔日“生态疮疤”焕发夏日“美颜”》的组图。唐山市古冶区依矿而建、因煤而兴,长期的资源开发给城市留下了众多“生态疮疤”。近年来,古冶区在废弃矿山整治、采煤沉陷区修复等方面持续发力,先后实施生态修复工程20余个,打造以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主的生态景观。

  6月10日,新华社发布题为《燕山脚下栗花香》的组图。近日,迁安市栗花进入盛花期。迁安市板栗栽培历史悠久,现有种植面积11万亩,是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6月11日,新华社发布题为《古长城云海如画》的组图。6月11日,迁安市冷口长城出现云海景观,古长城与云海、山峦交相辉映,美如画卷。

  6月11日,新华社发布题为《河北迁安:整治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组图。近年来,迁安市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立足群众需求,着力在垃圾治理、坑塘治理、美丽庭院建设等方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6月11日,新华社发布题为《河北迁安:推进水美城市建设助力绿色发展》的组图。近年来,迁安市推进“水美城市”建设,对滦河、三里河等多条河流进行综合治理,将治水与民生改善、产业发展、城市景观相结合。如今,迁安市黄台湖水利风景区、三里河生态廊道等景点集观景、健身、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成为城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为绿色发展注入活力。

  6月13日,新华社发布题为《河北唐山:保陶瓷生产稳外贸出口》的视频。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陶瓷企业受到冲击,复工复产以来唐山多措并举,大力帮扶企业。目前,路北区缸窑街道的陶瓷文化产业园区大部分企业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生产水平,外贸出口形势也在逐渐回暖。

  6月13日,新华社发布题为《退伍老兵熊晓猛:义务献血不停步》的文章。日前,熊晓猛再次来到唐山市中心血站4楼献血。这是43岁的熊晓猛第122次献血。2006年至今,他义务捐献全血9次,捐献血小板112次。

  6月13日,新华社发布题为《河北唐山:特色种养殖助农增收》的组图。唐山市丰南区把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特色化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引导农民以合作社为依托发展特色种养殖,提高农户的产业参与度和受益度,促进农民增收。

  6月14日,新华社发布题为《河北唐山:“渔光互补”生态又富民》的组图。丰南区通威“渔光一体”现代渔业产业园位于丰南区黑沿子镇,总规划面积12000亩,上层用于光伏发电,下层水面用于水产养殖。该项目一期工程于2018年底并网发电,完成鱼池标准化改造3000余亩,在产生清洁能源的同时,依托“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广高效养殖,每亩综合效益超5万元,有效提高养殖户收益。

  6月14日,新华社发布题为《14年献血路举善不停步》的视频。日前,43岁的熊晓猛走进唐山市中心血站,进行血小板捐献。多年来他共无偿捐献全血3600毫升,血小板约4.5万毫升,厚厚的一摞献血证记录了他的爱心付出。

  6月14日,新华社发布题为《河北唐山:危旧房改造保安居》的组图。近年来,唐山市古冶区持续推进辖区内震后危旧住房改造工程。2019年底,当地金山新城三期震后危旧平房改造项目(C、D区)竣工,建有24栋6层高标准住宅楼,考虑到回迁居民年龄偏大等特点,住宅楼配备了电梯。今年以来,该区域已安置回迁居民500余户。

  6月14日,新华社发布题为《习近平时间|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视频。视频中提到,近年来,丰南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6月14日,新华社发布题为《河北曹妃甸万人线上打卡开跑》的图文报道。“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难得能参与一次有线下环节的活动。”资深跑友王小波说。14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唐山市曹妃甸区森林公园,他同99名跑友共同完成了该区举办的万人长跑打卡活动中的10公里长跑,为上万名线上跑友实地领跑。

  唐山劳动日报社全媒体中心记者 李强 整理

编辑: 李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