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7 8: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云上采摘 线上销售!“网红”为遵化香白杏直播带货

云上采摘 线上销售

“网红”为遵化香白杏直播带货

  网络主播在当地杏园中直播带货。张旭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王双利、张旭、宁川颉)6月13日,30余名“网红”跟随杏农在遵化市娘娘庄乡芦北山村杏园穿梭,通过互联网直播带领260余万名网友“云采摘”遵化“娘娘贡杏”。

  “遵化娘娘庄乡是闻名遐迩的‘香白杏之乡’,所产香白杏果大、色艳、质优、味美、离核,因明朝霞妃娘娘而得名‘娘娘贡杏’……”在第一届娘娘贡杏“云采摘”暨“网红带货”直播节开幕式中,娘娘庄乡党委书记张艳红化身主播,与网友直播互动,为“娘娘贡杏”代言打call,讲解遵化娘娘庄乡香白杏栽植历史和品质。

  今年受疫情影响,娘娘庄乡预判外地客商将减少,线下销售将会出现下滑,于是在4月初就开始把相关村干部、香白杏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果农代表等聚到一起,反复研究香白杏“触网”。最终,该乡确定了“网络+物流+政府+媒体”的多元合作模式,将“娘娘贡杏”采摘节“搬”上网络平台,通过云“吆喝”和采摘直播,帮助杏农拓宽销路,促进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以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在当天的直播活动中,除了“网红”直播带货、网友与乡、村干部连线等环节,还开展了贡杏罐头、鲜榨杏汁、杏仁油饼、干炒杏仁等制作、品尝直播活动,为广大网友带来了“秀色可餐”的视觉盛宴。

  据悉,此次娘娘贡杏“云采摘”节以“娘娘故里,杏好有你”为主题,从6月8日一直持续到6月22日。目前,该乡与遵化广播电视台已合作开展3次专场直播活动,北京、天津、廊坊、承德以及唐山等地10多家电视媒体参加了活动,106名全国和当地“网红”进行了直播带货,线上销售香白杏23万公斤左右,“娘娘贡”香白杏知名度再次刷新,成了热销品。

  近年来,遵化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把香白杏作为娘娘庄乡相古庄、芦西山等10余个村庄特色产业打造,通过举办“杏花节”“娘娘贡杏采摘节”,参加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等节庆活动,加强“娘娘贡杏”品牌塑造和产品推广,使香白杏零售价由以前的0.4元/公斤提高至4元/公斤,在北京国际农产品博览会上,还曾卖出25元一个的高价,带动全乡4000多户农户增收,有力促进了贫困户增收脱贫。目前,该乡香白杏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年产量800万公斤,畅销东北、京津冀地区。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