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9 9: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用心相透视唐山人的精神家园

用心相透视唐山人的精神家园

□成贵民

  欣闻刘连存历时一年多拍摄编辑出版了《同学五十年之后——八十二位老同学的家庭相册》图文书。他用心相透视了唐山人的生活和精神家园。他将相机、心灵聚在同一瞄准线上,面对飞逝的岁月,在瞬间选取并定格一个个画面,同时以视觉语言形象地精准组合、纪实抓拍,诞生了这本不可复制的图文大作。

  我拿着两本厚厚又沉甸甸的装帧大气、图文并茂的大书,既高兴又感叹。仔细阅读后,感慨万分。

  一、真情实感影像从心

  未成曲调先有情,才能谱写出动人的乐章。没有对同学的深情,没有从心里对这些人的真爱,是写不出动人的故事的。刘连存是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书中这82位同学也是大地震幸存者,刘连存的经历与他们一样曲折而艰辛,正是这种感同身受的情感和对唐山人深情的爱,促使他毅然把镜头从自然景色的捕捉转到对唐山人心灵美的摄取。

  与拍摄风光照片相比,拍摄人物是最有挑战性和比较难的。莎士比亚说过:“人是宇宙之精华,万物之灵长。”人是表情丰富的“感情动物”,用镜头抓取人物的喜怒哀乐和千变万化的表情,需要深厚的摄影功力。刘连存把镜头从大自然转向对准人——他熟悉的人(同学),这些人的祖辈是一百三十多年前为开滦煤矿修造运煤火车而建立的中国第一家铁路工厂的工人,并造出了中国第一辆火车,这里是中国高铁的源头。这些人的故事就是唐山人的故事,就是中国人的故事。刘连存正是用镜头讲述了中国人的动人故事。虽然这些故事很普通,但这是真实的故事。真实的故事能够揭示出精神和生命的魅力,真实的故事是一种力量,能够催人泪下。

  在这本图文书里,刘连存讲述了这些同学从小生长在同一片工房区,在同一所小学和中学上学,彼此熟悉,情同兄弟姐妹。他们在1969年初中毕业后,文革时期没有高中可读。有的上山下乡,有的光荣参军,有的留城进厂,有的支援边疆,各自走上了自己的人生之路。经过几年的磨炼,下乡支边的经历了回城找工作的曲折,参军入伍的经历了复员转业的选择,留城进厂的有的到了国有大企业或地方小企业,还有的到了区属集体企业,有的人经历了转行或企业倒闭,下岗自谋生路,有的自己有病需要照顾等等。不论是“亲情关爱阳光灿烂,同学友谊善风宜人”的徐久荣,还是“心存感恩善念,人生充实乐观”的刘桂娟,刘连存都细致入微地拍摄了他们面对困难和伤病,坚强乐观面对生活的可贵精神。特别是刘连存怀着一颗同情心和爱心,不辞辛苦,几次跟踪拍摄因病行走不便的徐久荣艰难生活和丈夫耐心照顾的镜头。这些富有真情实感的不可复制的影像,无不动人心魄。

  二、朴实自然故事动人

  在“荷赛”——世界新闻摄影大赛许多获奖作品中,无论单幅还是组照(专题),都是经过作者精心构思,让人物坐或站在带有生活环境的现场,有人戏称这为“呆照”。其特点是真实自然,把人物的现实场景原原本本地如实展现。刘连存正是运用这一拍摄手法,拍摄了82位同学朴实自然的照片。

  书中千余幅照片中的人物和场景,现场感很强,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虽然这些照片多是平凡的留念照、生活照,是他们生活的一个个横切面的集纳,但从影像本身体现出的时间流变中,我们能深切地体味刘连存所说的:“他们每个人的生活轨迹不同,却构成了社会的多样性;他们都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着社会的发展;他们虽然都是小人物,可是做着别人不可替代的社会贡献。我就是想用这本书证明我们每个同学都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种力量,每个人都很重要!”这些照片中展现的,是让刘连存本人及读者都无限景仰的精神境界。在大量的影像之外,每位同学发自内心、朴实无华的小传,娓娓道来的讲述,精妙真诚的坦言,让人备感亲切和温馨。在许多合影照片里,刘连存本人也身在其中,更显得和谐亲切。

  在书中我们看到,不论是人头攒动的菜市场,还是饭菜飘香的厨房;不管是京城大学的校园,还是同学母亲的病床前、潘家口水库游船上,刘连存的镜头追踪到同学的每个生活环境和场景,很有故事性和可读性。比如,“老知青淳朴本色不变,大工匠出手总是非凡”的石树太,爱书法还爱厨艺,他在厨房和妻子烙肉饼擀面皮的照片就很是自然动人;再有“安居北京最欣慰爱子成大器,闲来垂钓常感叹逝水逐流年”的马立民,聪明可爱的大孙女给他刮胡子的照片,非常温馨感人;还有“弄潮商海创业多辛苦,颐养天年生活很悠闲”的徐振华,一家人在床上逗孩子玩的照片其乐融融。这些带有温情和爱意的一幅幅照片,无不给我们深情的感染。

  三、立体观察细节感人

  在这本千余幅照片的大书里,刘连存巧妙运用“立体观察”的镜头手法,多侧面、多视角、多时空地表现了82位不同人物。比如,低角度仰视拍摄的张锡国和同学骑行在大南湖,表现了两位同学老当益壮,像运动员一样并肩飞驰,一排排绿树被甩在远方;高角度俯视拍摄的“绘丹青有一双巧手,爱旅游存一颗童心”的张素荣与同学们在潘家口水库聚会的合影,远山虚实映衬,湖水碧波荡漾,水下长城尽收眼底。这幅全景照片展现,因为这些同学的到来,潘家口水下长城的景色更加美丽。

  细节见精神,细节最能感动人。在书中,“妻十分贤惠令人羡慕,子清华博士值得自豪”的张锡国,夫妻之爱爱得深而有趣:妻子贤惠得容忍他大男子主义严重,他往沙发上一坐玩着手机,吩咐妻子拿这取那,等候“伺候”。每当他外出,妻子给他预备好服装,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帮他拉上衣服拉链穿戴整齐才放心让他出门……在“回首往事念当年情谊,性格开朗爱甜蜜生活”一章节中有两幅这样的画面:韩淑香回来看见老伴聚精会神地弹奏电子琴,她高喊一声“停”,在门口举手作出打篮球暂停的手势;下面的一幅照片说明照抄如下:“她女儿已出嫁另过,家里只剩下他们老两口,生活得非常随意。想看电视的时候,吃饭干脆在茶几上吃,她爱人喝上两口小酒,听她的指挥变得更加自觉。”画面上,她夹了一口菜放在嘴边正欲吃下,而丈夫拿起酒瓶正待畅饮,这些生活细节瞬间抓拍得非常到位。正是这样的细节真实,使得作品的故事惟妙惟肖,加上照片说明写得非常朴实幽默,给读者带来阅读的快感。

  四、摄影语言运用到位

  刘连存不但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丰富的学识涵养,充满爱心的家国情怀,使他成为唐山乃至全国德艺双馨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他博览中外摄影艺术图书,拍摄作品时注意运用摄影语言。纵观书中千余幅影像,有特写,有中景,有全景;有对比,有映照,有剪影;有前景,有景深,有呼应。

  比如,横竖构图是摄影语言。阴柔之美多采用横构图,阳刚之美则采取竖构图。书中每个人物的第一幅个人照片采用了表现阳刚之气和力量感的竖构图,配以富有诗意的对仗联句,非常精炼地概括出了人物的故事。剪影也是摄影语言,是把人物置于明亮的背景之中,突出表现人物的动势和神秘感。“同学心心相印,伉俪依依情深”中冯玉珍站在窗前倒水的画面,“军营里的最帅战士,同学中的幽默大师”张志河和妻子在窗户前与孙女在一起,“兵营锤炼永葆军人本色,人生之路常感恩益友良师”的王学本在窗边凝望远方的镜头就是剪影效果画面,这样用环境烘托和表现人物的生活情境,非常自然和谐。书中选取了许多新旧照片并置对比,巧妙运用对比这一摄影语言来表现人物的沧桑变化。比如“秀外慧中生活很惬意,英姿飒爽工作争上游”的孙秀英与同学的新旧合影,“奖章证书忆辉煌往昔,子孝孙贤享幸福今天”里2018年南厂一小66届同学聚会与1966年同学合影等等,新老照片对比强烈,人物变化情景感人。还有许多用摄影语言表现的画面值得细细品味,这里不再一一例举。

  纵览全书千余幅照片,给我最强烈的印象是,这83位同学(加上作者)是唐山人的缩影,他们与千千万万中国人一样,经历了生活的种种磨难,现在有幸生活在国泰民安的和谐时代。这83个人虽然平凡,但为社会和自己创造了物质财富,构建了他们珍贵的精神家园。他们的故事就是中国故事,在此,我也衷心感谢刘连存用他的心灵和镜头,实践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的伟大号召。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