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9 13:10 | 环渤海新闻网

“最美军嫂”候选人:谢春伶

谢春伶事迹

  庚子年初,一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不期而至,严重威胁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她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和本色。她就是谢春伶,唐山市玉田县医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也是河北省第三批、唐山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疫情面前,她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作为一名有着10多年工作经验的感染科护士,面对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谢春伶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请缨奔赴祖国重疫区。2020年2月4日凌晨2点30分,谢春伶接到院里要求支援武汉的通知,身为军嫂的她没有丝毫犹豫,连夜收拾行囊,逆行支援武汉。虽然身为医护工作人员,但她也是父母最牵挂的女儿,是孩子最亲爱的母亲。谢春伶爸爸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女儿,国家需要你,去吧!照顾好自己,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归来”,谢春伶妈妈更是不厌其烦的叮嘱她,让她放心家里,安心的去前线,家人的支持更加坚定了谢春伶以身赴险的决心。

  疫情面前,她是认真细致的“防护者”

  2020年2月4日,谢春伶随唐山医疗队一路颠簸,于23点30分平安抵达武汉新大地酒店,经过简短休整,于2月5日开始一系列岗前培训会,会上对手部卫生及隔离衣和防护服等操作进行详细示范,对穿脱防护服进行多次练习,并对同批培训人员进行严格检查,直至每一位队员对所有防护操作零失误。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和节省穿防护服的时间,她毅然剪掉了多年的长发。她深知感染的风险,但她认为,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她已将个人的生死和安危置之度外。

  疫情面前,她是锐意进取的“实干者”

  岗前培训结束后,谢春伶被分配到武昌方舱医院,每次进舱时都要提前两小时做准备,各种防护用品一层一层地穿在身上,同时需要提前十几分钟进舱了解病人情况,然后进行连续4小时高强度工作,出舱后再对全身消毒处理。这样一系列工作操作下来每次要需要八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工作期间她每天全力以赴,几个小时下来,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长期佩戴N95口罩再加上汗水的浸泡让她的脸严重过敏,但她克服重重困难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每天,谢春伶要1个人完成近40多位病人的血压、血氧、体温呼吸、脉搏等监察测量工作,还要负责护送出院病人,进行终末处理、消毒、铺备用床,接待新入院患者,发放晚饭等,这一系列在平常看来再简单不过的操作,因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模糊的护目镜,就变得非常困难,用同仁的一句话说:“呼吸都是一种奢侈。”最让谢春伶感到欣慰的是,经过医护人员细心治疗和精心照顾,武汉方舱医院每天都有病人痊愈出院,在那里,每一位病人都是家人。作为抗疫一线人员,她只希望这场战“疫”能早点过去,只愿山河无恙,武汉如初。

  习近平主席说:“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基层医护人员,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她用自己的付出彰显了责任与担当。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行了医护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凸显最美军嫂的爱国情怀。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