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9 13:16 | 环渤海新闻网

“最美双拥人物”候选人:刘文福事迹

  刘文福,男,汉族,195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唐山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河北省工商联执委、河北省老年事业促进会副会长。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好政策的指引下,刘文福同志勇于创新、艰苦创业,始终兢兢业业,低调做人,勤俭节约,无私奉献,承担社会责任,坚持爱国拥军,全力回报国家。把拥军优属作为自己一生事业和责任,在爱国拥军的道路上无怨无悔,砥砺前行。

  心系国防,积极关心支持部队建设

  “子弟兵为了老百姓过上安定的日子,舍小家为大家,咱怎么帮他们都是应该的。”所以,多年来,每逢八一、春节,刘文福都要到迁西和唐山、石家庄、张家口、天津、北京、江西、海南等地部队慰问,累计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

  2017年7月,为河北省军区纠察中队捐赠电脑10台,为迁西武警中队捐赠电脑4台,帮助中队建起了电教室。

  2019年7月,主动与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取得联系,克服台风登陆的影响,按约定时间于8月27日为南海舰队驻三亚某部支队官兵送去价值10万元的队徽队帽,激励将守边防海疆,保卫祖国。

  2020年大年初一,面对蔓延的疫情,作为唐山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的刘文福,第一个响应河北省军区、唐山军分区的号召,在第一时间捐助121万元,并克服种种困难,48小时内昼夜联系商家,为奋战在武汉一线的人民子弟兵购买了足足22300箱、8卡车的方便面、饼干、牛奶、板栗粥、杏仁露。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硬是不畏风险与车队历经两天两夜,跋涉1300多公里,将爱心物资及时送达武汉,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抗疫时期拥军新篇章。

  2020年5月,迁西武警中队营房屋顶漏雨,急需修缮,苦于资金没有着落,中队长章超和指导员张伟向刘文福会长写去求援信,刘文福毫不犹豫,为中队提供了帮助。

  不忘初心,慷慨解囊设立全县拥军优属基金

  从1997年开始,刘文福每年都要给军烈属买年货送上门。2012年,他为全县406名新中国成立前的老荣退军人、老伤残军人、老军烈属“三老”人员每家都送去了液晶电视。2013年,他与县民政局、县慈善协会联系,定向为“三老”人员捐款捐物,并设立了100万元的慈善基金,用于解决军烈属的各种困难。2015年春节前夕,企业几乎全部停产,刘文福硬是东拼西凑凑上了10万元,为全县400多位老退役军人、老伤残军人、军烈属送去了大米、猪肉、水果和食用油。先后帮助了迁西武警中队4名家庭遭遇变故的武警官兵,火箭军某部3名家庭遭遇自然灾害的士兵,5名家庭困难的消防战士。

  2019年,他又向迁西慈善协会捐款101万元设立迁西拥军优属基金。

  真情相助,优先妥善安置退役军人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党中央把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战略位置。为此,刘文福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为国家分忧。他主动向复员退伍军人伸出援手,到市、县人力资源部门、人才市场广发招聘信息,对复员退伍军人优先录用。30多年来,刘文福先后在企业中优先安置80多名退伍军人再就业,其中28人已成长为企业骨干。每逢“八一”,他都要组织这些老兵们坐在一起,讲军队的好作风和好传统,把军队的精神在企业发扬光大。将军队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严格的纪律作风,融入到每个员工心中。

  不仅如此,为了在更大范围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的氛围,去年8月8日,刘文福驱车千余里,向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所属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捐款20万元。其后,他还分别向唐山市、迁西县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各捐款20万元。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如今,刘文福老人不仅自身带头践行着拥军优属的诺言,还积极引导家人和群众一起投身拥军优属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同心合力、携手奋进。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