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9 13:05 | 环渤海新闻网

“最美双拥人物”候选人:周凯

周凯事迹

  扎根基层不悔,军人本色不褪。对于1980年出生的周凯来说,有着众多的身份标签。共产党员、柳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但对他而言,退役军人是他最自豪的称呼。2000年脱下军装,转业回乡的他凭着那股子韧性历经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十里八村远近闻名的能人,并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成为了丰南区为数不多的80后“村官”。也正是这份特殊的军人情怀,让他将双拥工作牢牢的抓在手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度的工作热情,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抓协调、促落实支持拥军、参与拥军。在周凯的努力下,柳河村的双拥工作硕果频出,他也成了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最亲的人。

  由于曾在部队锻炼过,对部队怀有浓厚的感情,在征兵工作中,他不是单纯地为完成任务,而是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提高兵源质量上。既要对得起国家、对得起部队;也要对征兵对象和家属负责。为做好工作,他经常主动上门走访,微信电话联系。鼓励适龄青年参军报国,到部队去锻炼自己、发展自己。在他的影响下。村里的青年们都积极的报名参加征兵。村民王鑫双合格应征入伍。

  拥军优属重在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关键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村民周晨光入伍10年,由于户口不在本村。妻子和儿子的户口也不能迁入本村,导致很多村民福利都无法享受。在周凯看来,周晨光保家护国,艰苦训练,随时准备为国家冲锋陷阵,少不了家人的默默支持。虽然户口没有在本村,但是有资格享受本村的福利,这也有利于周晨光更加安心的在部队工作。为此,周凯积极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宣传国家的拥军政策。在周凯的努力下,周晨光家庭终于享受到了村民福利,一家人也被周凯真挚、贴心的工作深深打动。

  像这样的事例在柳河村举不胜举,不管忙时还是闲事,只要军人家庭有需要,周凯都是随叫随到:帮助伤残退伍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打扫、料理家务,帮助他们收割、耕种,不误农时;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周凯联系摄影办证人员上门服务;把村里56名退役军人建档立卡,情况了然于胸;军退站发布的招聘信息和创业优惠政策,周凯总是第一时间通知大家;先后为王建德、施自利等三名生活困难的退伍军人申请困难补助资金;每年“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时慰问“四军二属”,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使他们时常感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他的眼里,做好双拥工作,是他最幸福的一件事儿。

  “冲锋陷阵交给我,把最困难的任务交给我,把最危险的环境留给我,虽已脱下军装,但仍留军魂。”面对今年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周凯更是带领着村内的退伍老兵一起,走在前,干在前,冲锋在前,完胜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就是命令,做完脚部手术刚下手术台的他,没来得及休息,马上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上,一瘸一拐的开始参与村里各项防疫工作。军人家庭永远都是最让他牵挂的。面对着全村429户、1576人的防控排查任务,他他总是不忘抓时间挤时间到困难的老兵家庭走走看看,嘱咐嘱咐。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周凯更是发挥带头作用,为疫情捐款3000元,并组织村内退伍军人在抗疫一线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全区重点企业瑞丰公司的占地村,村子和企业仅有一路之隔,企业务工人员数量较多。为了最大限度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又消除村民的疑虑恐慌,周凯坚持亲自坚守村庄卡点,吃住在简易的彩钢房里,对过往的本村外出工人监测体温,给全村的百姓吃上定心丸。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疫情防控时期,周凯用使命担当为全村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从参军到经商再到村书记,这是不同的选择;从保家卫国到致富思源再到服务桑梓,这是不同的情怀;无论何时何地,对得起党徽军装这是不改的初心。周凯同志永远都是把无私奉献作为着力点,把奋斗担当作为落脚点,把联系群众作为支撑点,凝聚着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力量,秉承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执着追求,践行者双拥工作不变的初衷。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