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9 12:57 | 环渤海新闻网

“最美军嫂”候选人:孟杰

孟杰事迹

  孟杰,女,河北唐山人,1988年12月出生。她是一名军嫂,也是栗园镇人民政府计生办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丈夫在前线为祖国做贡献,她本人在后方照顾好父母、孩子,守卫共同的家,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尽最大努力做贡献。

  “你用青春守军营,我用青春守着你”是孟杰同志和丈夫结婚之后一直遵守的信条。在怀胎十月最脆弱的时候,爱人不能在身边。孕36周+5的时候她突然破水,而此时爱人正在广州执行接船任务,面对宝宝很有可能缺氧窒息的情况,她自己毅然决定进行剖腹产手术,孩子得以顺利出生。婚后生活中她承担起了家里的各种事情。小到水管、灯泡的维修,大到孩子生病发烧、老人住院做决定。各种琐事使得她比同龄人压力更大,作为军嫂她保卫了自己的小家,让丈夫安心守卫我们的国家。

  2020年的春节丈夫休假回家,本以为终于可以过一个团圆年了。然而疫情肆虐,武汉封城,丈夫接到部队通知火速归队,同时孟杰同志也接到了单位的电话,取消春节假期。所在科室成为全镇疫情防控的办公室,她负责统计、上报各类数据等工作。栗园镇有19个村,4个社区,37000多人,工作量巨大。大年初一,村、社区开始摸排1月8日以来湖北武汉来唐,返唐的人员信息。正值春节假期,人流量大,摸排工作难度很大。为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需要细分人员信息每日向上级报表,摸排到符合条件的人员随时上报,容不得半点马虎。她每天随时待命,很早就来单位,晚上一般8、9点钟才能下班,不管多晚收到上级下发新的统计任务马上起来干活,有时刚下班到家就要立马回到单位统计上报情况。一整天对着电脑,连吃饭的时间都在统计数字,一天下来眼睛花了,颈椎疼痛,但她从没有怨言。

  孟杰同志儿子刚刚四周岁,因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孩子还没起床她就上班了,孩子睡着了她还没有回家。面对孩子的抱怨,她内心觉得愧对孩子,但是防疫任务在前,她教育孩子“妈妈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妈妈在和新型冠状病毒打仗呢,等到大家都能摘掉口罩去公园玩耍的时候,妈妈就可以每天陪大宝吃饭啦。”她的儿子还小,有些事他还不太懂,但等他长大了,一定会为有这样的爸爸妈妈而感到自豪的。

  3月正值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上班途中由于下雨路滑她不小心将脚踝扭伤了,医生叮嘱要少走动,恢复不好很容易留下后遗症。但考虑到防疫报表、数据统计和细分比较复杂且上报时间紧迫,她毅然决定回到工作岗位。因为走动的比较多,脚踝至今没有完全康复,但全镇的报表工作一天都没有耽误。疫情爆发以来她没有休息过一天,她和丈夫一样,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舍小家为大家,为国家疫情防控贡献出一份力量。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