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9 13:05 | 环渤海新闻网

“最美军嫂”候选人:董海月

董海月事迹

  在滦州市人民医院,有这样一个人,她认真努力、恪尽职守、坚强有韧劲儿。她就是医院感染控制科董海月,也是武警唐山支队执勤四大队副大队长李思潮的妻子。军嫂的身份让她的人生满是与众不同;迷彩的底色,让她的生活尽是五彩斑斓。

  小乔出嫁,努力撑起半边天

  直到今日,结婚9年,丈夫军人的职业,使得聚少离多,归期不归成了夫妻二人的生活常态。曾经迫切还乡,前脚进门,随后便接到紧急任务马上归队。多少次团圆日剩孤单影,剪烛窗前算归期。她深知,军嫂的爱情不是花前月下,不是喁喁情语。9年来,她没有浪漫的情人节和各种纪念日,但她有无数次丈夫定下归期后热情的期待;她不能像其他的妻子那样,可以随时给丈夫打电话,但她有丈夫发来的一条条报平安的短消息。她没有嗔怪,没有埋怨,是军嫂就应该为丈夫撑起一片天,让身为现役军人的丈夫在献身武警事业中没有家事的后顾之忧。

  努力拼搏,恪尽职守勇攀登

  她22岁参加工作,那时便以“惟愿天下无疾”为座右铭,用自己所学所能,治病救人。她努力向上,虚心学习,苦练各项操作技能,夯实基本功。结婚后,家庭的重担也未冲淡她的上进心,她在养儿侍亲之余,依然不懈努力,多次在护理技术比武中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还被评为“市级护理技术能手”及“县级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相互鼓励,共抗“新冠”疫情

  春节,对于她和丈夫来说,是一个可触而不可及的节日。也许别人很难想象,两个人第一次在一起过春节,竟是在结婚后的第四年。2020年1月22日,正值春节前夕,她和孩子都无比期待这个春节的到来,因为一家四口早就商量好了,她要带着两个孩子去部队找爸爸团聚了。可是恰在此时,新冠疫情来势汹汹,面对孩子们的那份期盼,想想自己心中的那份憧憬,她踌躇了。但是做为一名感控人,做为一名医务人员安全的护航者,她很快找到了方向。她决定带着孩子在年三十的时候去找丈夫,过了除夕就匆匆地返回到了工作岗位。回到医院,她就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穿梭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发热留观病区以及PCR实验室,培训与指导同事们各种防护用品的穿脱,医疗废物的处理,终末消毒……随着疫情的愈演愈烈,部队的管控也越来越严谨,丈夫做为中队的管理者,他的压力也很大,但他们夫妻二人从未退缩,而是相互鼓励,彼此支持,共克时艰。

  飞来横祸,难关过后不说难

  2020年4月13号,星期一,早上她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去上班,马路上洒水车刚刚撒过水,湿漉漉的,正在此时,路口突然驶出一辆小轿车,她潜意识的刹了一下闸,电动车却突然横了过来,狠狠地砸在了她的脚踝上。她顿时感觉一阵剧痛,在地上坐了好一会儿,才晃晃悠悠地站了起来,扶起电动车继续上班去了。到了科室两个脚踝早就肿起了老高,膝盖和小腿也乌青了一大片。但是她并没有请假休息,因为,她知道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时期,她不能给大家拖后腿,所以依然一瘸一拐地穿梭在发热留观病区及PCR实验室。第二天脚踝肿的更厉害了,不能再来回走动了,她就留在办公室,把右腿抬高搭在椅子上,继续整理完善工作中的各种资料、总结及分析。就这样,一个星期过去了,脚踝的肿基本消了,但是半个脚已全部乌青更疼了,她这才在专科医生的建议下做了核磁,结果显示距腓前韧带和跟腓韧带全部断了,需要立刻手术。这一刻她哭了,有手术的恐惧,但更多的是担心,她担心术后要休息很长时间耽误了工作,而且丈夫在部队,特殊时期请假很困难,不想给部队领导添麻烦,可是真要做了手术,却连陪护的人都没有。好在部队领导知道后,立刻批了丈夫7天的假。手术很顺利,术后前三天很痛苦,但是有丈夫的悉心照顾,终于熬了过来。出院第二天,丈夫就归队了,留下了一副拐和两个娃。丈夫满心的愧疚,她却笑笑说:“没事儿,我能行,你放心吧!”但转身就是两行泪,就这样短短的几个字,可又有谁能说清楚里面包含着多少的情感和不易呢?这么多年,她吃过了多少苦,度过了多少孤寂的日子,都是无法计算的,但是,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描绘出新时代“军嫂”的良好形象,照顾了家庭,教育了孩子,孝敬了老人,更支持了丈夫,撑起了半边天。正如舒婷《致橡树》中写的那样: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融在云里。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