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2 7: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严查特殊食品市场

我市严查特殊食品市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曹瑞云)记者从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严厉打击特殊食品市场存在的违法生产经营、违法宣传等行为,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特殊食品经营企业交叉执法专项检查活动。检查范围为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商场、超市、药房、母婴店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单位。

  特殊食品是满足老人、婴幼儿、病人等特殊人群以及特殊需要的食品。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健康意识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加速,特殊食品产业迎来了巨大发展空间,但与普通食品相比,其安全性不容忽视。

  保健食品检查重点:保健食品是否专区专柜销售,经营场所显要位置是否按相关要求标注消费提示;经营场所张贴、摆放的材料是否含有虚假宣传内容,销售人员是否增强依法依规销售意识;检查索证索票落实情况,每个产品是否可追溯到上级经销商或生产企业,如再往下分销,下级经销商是否可追溯,销售台账登记是否完整、准确、真实。

  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食品检查重点:是否建立并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专柜专区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者是否严格落实质量安全追究制度,建立先行赔偿和追偿制度。检查将采取飞行检查加双随机的方式进行。

  该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保健食品一般有特定的食用范围(特定人群),而普通食品无特定的食用范围,一定要认清二者的区别。选购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等特殊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卖家有没有发布产品注册证书或者备案凭证,不要轻信卖家的虚假夸大宣传,要认真查看特殊食品标签和产品说明书,根据自身需要有针对性选择购买,并按标签说明书要求正确食用。此外,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认准包装上的小蓝帽标识。遇到有食品和保健食品夸大或虚假宣传产品疾病治疗、预防功能的,或销售非法保健食品的,消费者可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

编辑: 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