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3 11: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迁西加强特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

迁西加强特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羿云姑 杨文进)今年以来,迁西县民政局聚焦疫情防控,把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大关注力度,硬化工作措施,努力为他们创造一个健康、温暖、有爱的成长环境。

  该县以关爱留守儿童为出发点,开展全覆盖排查。督促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定期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委托监护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协助做好口罩佩戴、卫生消毒、体温检测等防控工作,强化照料服务,确保“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着眼儿童信息管理和保障提升,开展监护落实、控辍保学、户口登记等关爱帮扶工作。目前,全县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2人,每名儿童均委托了1名监护人。

  从2020年1月1日起,该县将散居孤儿生活标准由每人每月850元提高到1000元,机构养育孤儿由每人每月1300元提高到1450元。正式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制度,给予其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的基本生活补贴。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为14名机构供养的孤弃儿童送去价值4200元的慰问款物。

  对纳入孤儿、低保、特困供养范围的未成年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给予全额资助。对查找不到生身父母的患病弃婴,免费提供医疗救治,且费用不设上限;对新冠病毒流行期间确诊感染的人员包括困境儿童,全部在政府指定医院由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免费治疗;对视力、听力、言语、智力以及肢体残疾一级、二级的残疾儿童给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对因教育支出过大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每月提供学生补贴,为3792名处于不同教育阶段、享受低保待遇的未成年人发放补贴8.6万元;落实“孤儿助学工程”,为符合条件的孤儿每人申请1万元助学金,确保困境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

  对孤儿、弃婴采取亲属抚养、机构养育、家庭寄养和依法收养等方式进行妥善安置;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强化监护保障,定期探访,加大生活照顾和关爱帮扶;对其他困境儿童,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救济救助。

  对公安、城管等部门及群众发现的流浪未成年人及时接收,提供生活照料、教育引导、心理疏导、安置回归等救助措施。对长期查找不到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联系公安机关依法为其办理户口登记手续,以便于其能够就学、就业等,并回归正常生活。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