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4 15: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住建微信公众号

唐山:城市拥堵路口渠化改造

  【引言】随着唐山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早晚高峰拥堵现象加剧,节点矛盾正日益突出,治理交通拥堵已成为城市治理领域的重要议题。唐山市高度重视城市治堵工作,统筹近期治堵工作目标与城市交通长远规划,启动实施城市道路拥堵路口渠化改造工程,为城市路网“关节”做“小手术”,打通城市路网微循环。

  城市交通的畅通,既关系到市民百姓的出行,也关系到整个城市的发展。唐山市通过实施城市道路拥堵路口渠化改造,城市交通环境明显改善。

  据统计,2019年10月份主城区全天拥堵指数1.3,高峰拥堵指数1.59,分别比2018年同期下降2.9%和3%,高峰平均车速29.4Km/h,比2018年同期提高了10.3%。通过机非隔离和合理设置相位相序、优化信号配时,使路口车辆行驶井然有序,交通冲突点基本上消除;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减少了事故隐患,提高了车辆和行人出行安全性。由于机非冲突消除,车速和通行能力提高,等候时间缩短,刹车次数和怠速尾气排放明显减少,使交通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回应群众交通出行之盼

  拥堵路口渠化改造,“改”的是百姓的出行条件,“变”的是城市品位和面貌。为把这一民生工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唐山市系统研究拥堵成因和治本之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对拥堵路口渠化改造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市城管、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交警等多部门联合对主城区内道路交叉口交通通行情况进行调研,编制了《唐山市交通提升与治堵行动规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规划编制情况,提出具备可操作性的建议,确定主城区内建设路与南新道、建设路与建华道等87个路口进行渠化改造,包括对学院路、翔云道等7条瓶颈路进行拓宽改造。市城管执法局组织相关部门按照规划要求,列出路口改造任务清单,先后10次召集设计单位反复研究确定改造设计方案,积极协调市发改、财政、审批全力跑办前期手续,并结合市政绿化管养单位,解决占地施工问题,确保改造工程尽快开工建设。市城管执法局和公安交警部门联合组建了专项工作组,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分批分期对87个路口进行改造,避免集中施工造成更大范围交通拥堵。同时,加强指导督导,对渠化改造路口动态管理,建立督办台账,及时跟进落实、跟踪问效,每个路口改造均明确每日工作计划,以天为单位进行调度,挂图作战,昼夜施工,将施工工期压缩到最短。

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四种模式分类实施改造

  唐山市以问题为导向寻求拥堵路口破解之道,根据各路口的现状和通行条件,采取了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改造措施。大型路口实施“岛式渠化”模式。在建设路与南新道、建设路与建华道等交叉口构筑多个导流岛,设置右转专用车道,实现右转机动车提前分流,降低机动车行车延误;明确非机动车通道,缩短行人一次过街距离,加强保护待行非机动车和行人过街安全。中小路口采用“护栏渠化”模式。在翔云道与学院路、长宁道与龙泽路等交叉路口增设护栏,缩减中间绿化带,设置硬性隔离设施,实现路口机非分离,保护待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安全。对部分路口实施道路断面改造,调整非机动车道。北新道与龙泽路交叉口、裕华道与卫国路等通过对既有道路进行拓宽改造,拆除部分绿化设施带,增加进出口车道,实现机非分离,各行其道。对部分交通拥堵路段实施改造。对学院路(北新道-兴源道)、翔云道(建华道-华岩路)等7条道路进行改造,通过增设自行车专用道的方式,对机非混行道路改造为机非分行道路,极大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理念创新、科技融入,助力提升路口通行能力

  通过设置多相位信号灯和对不同交通流的组织引导,路口时空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消除了路口空闲区,减少了车辆通行时间损失,提高了车辆和行人通行效率。创新设计了非机动车左转二次过街标志标线。专门设计非机动车左转二次过街标志组合,非机动车待行区标识+变向箭头组合,各路口全部设置。首创采用双彩色防滑路面设计。非机动车通道路面为绿色,象征绿色交通,人行横道路面为红色,象征生命至上,安全警示性效果更好,非机动车、行人的路权地位得到提升,形成了独具标志性的唐山模式。首创“借道左转”交通设施规范组合。首次采取借道左转信号灯设置模式,引入符合国标的车道信号灯来控制借道左转的车辆,电子屏只发挥辅助提示作用,划定可借车道停止线,使用潮汐车道线设置可借车道,车辆左转通行效率提升70%。引进多种行人过街警示光电设备。自主研制路口警示投影灯,提示行人文明安全有序通行。在全省首次安装人行横道发光地砖,将信号灯信息由空中变为地上,更加直观醒目。

  【启示】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路口渠化改造要做到对象明确、节奏合理。对群众反响强烈急需改造的交通拥堵路段、路口要率先实施;工作开展要做到因地制宜,路口渠化改造要结合道路基础条件、人流车流密集程度等多种因素,适当将多种改造形式结合,甄选最适合的改造方案;工作落实要着眼长效,既要解决当前困境,也要谋求长效治本,以绿化、亮化同步实施、同步落实为重要手段确保改造要一步到位。

  新闻链接

  河北首次评选出城市管理十大典型案例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