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7 6: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实现高质量整体脱贫

八项扶贫组合政策助力 我市实现高质量整体脱贫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回佳佳 通讯员 马文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准则高质量推进,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第一民生工程。5月底,随着最后13户39人摘掉“贫困帽”,我市实现了高质量整体脱贫。

  我市是非贫困地区,没有贫困县、贫困村。为全面有效推进扶贫工作,我市推出了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民政救助、消费扶贫、科技扶贫、金融扶贫8项组合政策。

  按照“大产业全覆盖、小产业精准帮”的思路,市安排大产业项目扶贫资金3年平均超亿元,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全面推广“农户+专业合作社+基地+协会”的生产经营模式,积极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项目全覆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收益超2400元。同时,小产业项目总投资492.59万元、直接帮扶项目676个,实现了产业项目精准帮扶。

  发挥规上企业多、社会组织多的优势,将就业安置、增加工资性收入作为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主渠道。对有劳动能力且能出村务工的,全部安排到规上企业就业;对不具备出村务工条件的,在村内安排护林员、护井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对不具备全天外出务工条件的,采取灵活机动方式安排“村队半天工、小时工、零杂工”。对初次创业的,给予每人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和最长3年、每年3000元至5000元租金补贴;对有资金需求的,按规定给予最高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对合伙创业的,按规定给予最高6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截至目前,有就业意愿且有劳动能力的1636名贫困人员全部实现就业创业。

  在严格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将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由县域内扩至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将大病专项救治由25种扩增到30种,提高政策普惠度,并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的四重保障制度,总体报销比例始终保持在98%以上,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还建成154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约履约率100%。

  坚持“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学生都上得起学”,将资助政策扩大到学前教育,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和中职教育、大学教育各阶段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三免一补”“四免一助”政策。在此基础上,还在学前阶段增加了免幼儿餐费,在义务教育阶段增加了免教辅费、作业本费、中考报名费和寄宿生餐费补贴,在高中阶段增加了免教辅费、高考及学考报名费和寄宿生餐费补贴,在大学阶段省外公办高校就读的本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住宿费、学费、书费全部报销。

编辑: 宋暖